2016年10月18日 星期二

周美里:大學入學改革受阻


一校阻擋大學入學改革(周美里)

升大學制度導致高中教學現場混亂、學習不完整,為人詬病良久,終於在2年前招聯會也感受到高中端亂象不斷,已經蔓延到大學端,導致大學都必須進行補救教學,事態嚴重,因此招聯會委託大考中心進行入學制度改革研議,打算在110學年度新制上路。但,這個研議已久且令人期待的改革,卻在去年8月清大校長賀陳弘擔任招聯會主委後,出現了政策轉彎,改革踩煞車。

清大主導回到原點

首先,招聯會為了研議新制已經花了相當久的時間提出甲乙丙丁4個方案,卻在最後徵詢民意階段突然冒出戊己兩個新案,其中戊案幾乎完全和現狀相同,是在主委欽點下塞入。接著,在針對6方案舉行了許多公聽會、座談會後,招聯會遲遲不願公布座談會及公聽會後的民調結果,不僅如此,清大教務長兼招聯會執祕戴念華還公然說,甲案和戊案都有不少支持者,很快地就被揭穿,戊案的支持度不及2成。
招聯會私心想偷渡過關的戊案和現行方案幾乎完全一樣,等於是無視於過去2年集眾人智慧投入的研議,在耗費國家資源、勞民傷財後,回到原點,不僅是無視高中現場要求改革的呼聲,也愧對這麼多投入改革的人力與資源。
為什麼要為現行制度護盤呢?除了因為清大做為現行制度的「既得利益」者,無視制度的合理化、不同大學有不同招生需求,更無視國家整體利益,實在找不到什麼合理的理由。 

既得利益頑強抗拒

大學制度有必要改革是大學端、高中端、老師以及學生家長的共識及期盼,也是招聯會在2年前啟動改革研議的主要原因,如今招聯會不但否定自己、走回頭路,源頭來自既得利益的頑強抗拒,這不是再明白也沒有了嗎? 
全國十二年國教家長聯盟理事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