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日 星期四

「輔大灰姑娘」......『一所新興大學之遠景』(1960 ByAlbert Sloman 爵士) 看輔仁大學的"絕食"案


幾天前就知道輔仁大學的"絕食"案*....
當時,我知道此女生宿舍管理制度可能源自北平時代的輔大。
對比1960年代初英國Essex大學的開明制度,我們"落後"英國70年:

Albert Sloman 爵士 (1921-2012)是英國 Essex大學的創校校長 (1962-87
,約當了25年校長),備受尊敬。我昨天看ESSEX effect 校友刊物,才知道他過世了。
他任內的學生有人得諾貝爾和平獎(1987)和經濟學獎 (2000)。
他1960年在BBC發表的Reith 講座,很"膾炙人口":
英國1977-78的Essex 大學,離創校校長 Dr Albert Sloman到BBC發表Reith Lectures『一所新興大學之遠景』 A University in The Making(據說,他談Essex大學校地Wivenhoe Park風景優美,所以學生宿舍必須「起高樓」(towers--每棟十來層,每樓約9-12間,可以男女各居一室共處之,這在近50年前可能很新潮)。每一tower 都以英國學術巨擘命名,譬如說我住紀念R. H. Tawny的;以前曾想過,我必須翻譯一本他的著作留念。
http://hcpeople.blogspot.tw/2013/06/sir-albert-sloman-1921-2012.html
----*

苦勞網
輔仁大學學生要求廢除女生宿舍宵禁制度,除了組成社團「輔大灰姑娘 FJU Cinderella」發起徵集連署行動,輔大學生會會長廖郁雯並於本週一(5/30)上午開始展開絕食。廖郁雯今日(6/1)乘坐輪椅,與各校社團成員共同前往教育部要求回應。教育部高教司專門委員倪周華出面接受陳情,承諾教育部將邀集校方及學生代表開啟討論平台,也另對外表示討論將做出全國性的處置。

圖、文/宋小海

----2016.6.1

PNN 公視新聞網在 2016 0601 輔大灰姑娘抗議宿舍宵禁相簿中新增了 13 張相片 — 在教育部
「輔大灰姑娘」等學生團體,今天下午到教育部門口舉行記者會,訴求學校廢除女生宿舍的「宵禁」。教育部高教司出面接受陳情表示,部長潘文忠已指示儘速設置平台,邀集各方利害關係人與法律專家,在一個月內做成全國性的處理。
「輔大灰姑娘」召集人黃台禮指出,該校男生宿舍可以24小時刷卡進出,女生宿舍卻實施「宵禁」,由舍監人員管理,凸顯輔大長期存在的性別差別待遇問題。
教育部前的學生們提出包括廢除宵禁、廢除晚點名、釐清舍監等管理人員職權、宿舍自治等訴求。
已經絕食三天的輔大學生會長廖郁雯,坐著輪椅在現場進一步指出,需要住宿的同學經常來自偏鄉,無法負擔校外較高房租,宿舍自治不只是性別平等的議題,也是城鄉、經濟差距的問題。
今天跨校到場聲援的還包括台大學生會、政大野火陣線、東吳難容社、北大翻牆社等團體。
校方先前回應表示,仍有許多學長家長希望設立門禁,也希望絕食抗議的同學愛惜身體,並派醫護人員關心學生狀況。
詳細情況,稍晚請看公視晚間新聞的報導。
(圖與文 / 吳東牧)

--2016.6.2



校長江漢聲在會後受訪時,很得意於今次會議效率,表示「過去學校很久沒有很好的溝通,這次我們很明快地跟學生溝通。」然而輔大宿舍宵禁問題確實爭議多年,學生不斷強調過去七年來向校方反映皆未得正面回應,此次學生絕食72小時爭議才得到解決,更證實了民主對話不會憑空發生,對話的空間往往需要抗爭來取得。

輔仁大學女生宿舍宵禁問題今天(6/2)有突破性發展,上午輔大校務會議以91:50票,通過下學期起全面解除女宿宵禁,比照男生宿舍裝設電子刷卡設備。此外,輔大校長江漢聲也在會議上承諾,即日起不會再有針對學生晚歸宿舍…
COOLLOUD.ORG.TW|作者:苦勞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