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9日 星期五

張丹紅:華德福的神話

閒話德國:華德福的神話

德國神話在中國已經開出了奇異的花朵,華德福受到追捧便是一個例子。據說目前中國已有兩百所華德福學校,佔了全世界的六分之一還多。對此,專欄作者張丹紅感到不解。
Schüler Pausenhof
位於斯圖加特的一座德國華德福學校
(德國之聲中文網)不能不承認將Waldorf翻譯成"華德福"的中國人實在很高明。給人的聯想是:學習了德國的模式簡直就是福份,具體到這裡就是Waldorf的模式。
其實, 華德福的創建者魯道夫·施泰納(Rudolf Steine​​r)並不是德國人,而他也不是唯一一個上世紀上半葉將德國視為傳播自己主張理想之地的奧地利人。誰現在想到了希特勒,並沒有什麼錯。因為在維也納大學教育學專家霍普曼(Stefan Hopmann)看來,連接施泰納人智學和國家社會主義(納粹主義)的便是種族論:"他們的理論基礎是相同的,施泰納關於黑人、紅種人和黃種人的言論聳人聽聞。區別只是:施泰納不是法西斯主義者。"
Rudolf Steine​​r
華德福教育創始人施泰納
成熟的德國人和成長中的中國人
這位人智學創始人對黃種人有什麼高論呢?"在他看來,黃種人的大腦和雅利安人不同,對光的接受方式也不同。他認為雅利安人代表著人類發展的成熟階段,而黃種人是處在青春期的非成人",霍普曼說。我把教授的這段話寫了個帖子,發到微博上,引起激烈爭論。中國的施泰納粉絲們表現得寬宏大量:"那又怎麼樣?種族主義那時很流行。""對我來說,華德福注重自由和創造性,這比其始祖的理論更重要。"
霍普曼教授不這麼看:"根據人智學的理論,每個孩子來到世上的時候已經定了型。老師的任務是讓學生按照他命中註定的方向發展。你應當成為我們認定你必須成為的人。這與自由毫不沾邊。"
在霍普曼眼裡,人智學是一套完整的理論:"施泰納確信他不只能概覽歷史的長河,還能預見未來。而華德福學校給了他實踐自己理論的空間。"華德福不僅是學校,這一套體系還擁有自己的銀行,甚至自己的服裝。
邪教組織?
這聽起來像是一個平行的世界,或者說像邪教。至少中國的華德福確實有這樣的味道。一位昔日的華德福父親告訴我,中國的華德福一般設在城市邊緣。由於父母必須積極參與學校的事務,因此漸漸地,大家都不得不搬到了學校的附近。久而久之形成了一個華德福社區,與世隔絕。另一位向我描述她的華德福朋友:"感覺這朋友越來越邪乎,交往越來越少,他們的圈子越來越封閉,和邪教一樣一樣的。"
Prof. Stefan Hopmann von der Universität Wien Österreich Porträt
維也納大學教育專家霍普曼:華德福既非發展最迅速的教育體系,更不是非宗教教育
對這樣的自我封閉,父母還要付出高昂的代價。比如深圳的華德福幼兒園每月3000元,小學5000元。在德國是按照家長收入收費,但一般來說遠低於中國的價格。無論是在中國還是德國,送孩子去華德福的一般是家境殷實的中產階層。他們對公立學校一般持拒絕的態度,不願意讓自己的孩子受到分數的壓力。華德福重藝術、重手工的模式很投這些家長的喜好。霍普曼說,這些家長絕大多數不了解華德福人智學的背景,對施泰納也一無所知。
不過至少在德國,華德福學校的邪教背景並不明顯,或者說學校與學校之間區別很大。我認識一個剛剛在科隆華德福高中畢業的男孩子。他說自己在華德福的13年總體來說是愉快的回憶。施泰納的人智學並沒有扮演特別重要的角色。不過有一次歷​​史老師帶他去華德福教堂,他嚐到了邪教的滋味;在校際交流的時候,他也感覺其他國家華德福的學生有些奇怪。
邊緣現象
在德國,華德福不過是幾類私立學校當中的一種,是一個邊緣現象。提起華德福,德國人的一般聯想是輕鬆教育,有時候笑話那裡的學生用舞蹈動作表現自己的名字。輕鬆教學的結果會不會使學生喪生競爭力呢?我認識的那個男孩認為不是這樣,但與公立學校的學生相比,他感覺吃苦的精神不足。霍普曼教授認為,由於華德福收費,去那裡的孩子一般出自較高收入家庭,有良好的學習環境,學校在傳授知識方面的缺失家庭可以彌補。
Zhang Danhong Kommentarbild App
專欄作者張丹紅
華德福在中國的形象可就完全不同了。有一種說法是:華德福受到國家的讚許,因為它享受政府的資助。實際情況是:華德福屬於國家認可的私立學校,因此得到補貼,這是其他幾類私立學校同樣享受的待遇,不說明任何問題。中國的部分主流媒體不加任何評論地刊登華德福校長粉飾施泰納和宣傳華德福教育的文章。其中常見的一句話是:"華德福是各國主流教育外,發展最迅速的非宗教教育體系。"霍普曼說,這些"之最"都是不實之詞,華德福既非發展最迅速的體系,更不是非宗教教育。我上面已經提到華德福擁有自己的教會。在德國的華德福學校裡,沒有受到基督教洗禮的學生必須參加華德福的自由教會。為什麼這些錯誤信息在中國暢行無阻呢?我偶然在微博上發現,中國教育在線的副總編竟是施泰納的忠實粉絲。
霍普曼對不少中國人盲目崇拜華德福模式表示擔憂。在他看來,施泰納的傳人有選擇地翻譯其作品:"他的種族論或轉世理論一般沒有翻譯。"這樣,中國人便不會讀到使他們感到震驚的段落。
對中國的華德福粉來說,該模式來自德國就已經足夠。德國人生產世界上最棒的汽車,釀製最可口的啤酒,獲得各種名目的諾貝爾獎,他們的學校當然也是天下無敵的。面對這樣的邏輯,理性一般就無計可施了。
作者簡介:張丹紅出生於北京,在德國生活二十多年。她把對德國社會的觀察記錄下來,與大家分享。
德國之聲致力於為您提供客觀中立的新聞報導,以及展現多種角度的評論分析。文中評論及分析僅代表作者或專家個人立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