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8日 星期一

《一枝鉛筆的承諾》(The Promise of a Pencil: How an Ordinary Person Can Create Extraordinary Change)李怡(一分鐘閱讀書籍)





年輕才是冒險的時候
——《一枝鉛筆的承諾》創造非凡人生
李怡(一分鐘閱讀書籍)

亞當‧博朗(Adam Braun),是在美國長大的猶太移民的後代,祖父母是二戰時納粹集中營受難者。他16歲時,利用暑假在基金公司打工,觀察到華爾街的成功生涯。他大學時讀了許多書,開始明白成功的人生不是聽從他人的期望,而是完成自我的實現。
大二時,他申請到一個「海上學堂計劃」,有機會到十個國家旅行。
「我們一站接著一站前進,住過旅館或賓館,很多學生一路上收集各國的紀念品。有些人收集烈酒杯,上面刻有當地語言的城市名字。有人買帽子或收集啤酒瓶。……我不想要劣質的紀念品,但我確實想收集一些可以日後回憶並珍惜的東西。在我上船之前,我決定要問每個國家的孩子:『如果你可以擁有全世界的任何東西,你最想要的是什麼?』這樣我就有機會跟每個國家的孩子說話。……我預期聽到平板電腦或是跑車之類的答案。」
旅行到了印度,他看見人生中從未見過的景象:一群赤足的孩子,混身上下沾滿汙泥,到處討錢要飯。他決定去問那些孩子他的問題。他們真的一無所有。如果他們可以有任何東西,他們最想要什麼?
一名棕色大眼的小男孩,想了幾秒鐘,然後自信地回答: 一枝鉛筆。
「你確定嗎?」他問。許多人靠了過來,開始插話。他們慫恿小男孩:「你可以要任何東西,」他們說。「他可能會給你喔!」
那個男孩不改他的願望:「一枝鉛筆。」
博朗背包有一枝二號黃色鉛筆。他拿出來給他。孩子的臉整個都亮了起來。他像看鑽石一樣地看著它。旁邊一個男人解釋,孩子從沒上過學,但他看過其他孩子用鉛筆寫字。博朗想到,對自己來說,鉛筆是書寫的工具,但對這孩子來說,那是一把鑰匙。那是一個象徵。一扇通往創造力、好奇心和可能性的門。所有偉大的發明家、建築師、科學家和數學家,剛開始也不過是手裡握著鉛筆的孩子。
年輕的博朗那時就想,如果他能夠,他要在世界上貧窮地區,為孩子辦免費教育。


大學畢業後, 他在華爾街某顧問公司覓得高職厚薪的工作,衣著體面,賺錢、上酒吧夜總會、追女孩子。但慢慢他討厭自己了,他雖然過著豐裕的生活,但內心空虛沮喪。他仍然想著他的志願,但他父母說,他正在經濟無虞的安全路徑上,不應該離開現職。
有一天,他與朋友散步時說,他計劃工作20年,盡可能賺錢,再用那筆財富和人脈,在所有發展中國家興辦學校。但「要先搞定財務才冒險。」他朋友對他說:「你完全錯了,現在才是冒險的時候。等二十年你有了家庭和房貸,你有太多責任,你才無法冒險。」
於是,博朗在一本書中寫道:「接近二十五歲生日的一個溫暖秋日午後,我走進家鄉的一間大銀行。當時我認為自己擁有所有能夠得到快樂的東西──工作、房子、人生。我的衣櫃掛滿醒目的正式衣著,我的名片印著知名企業的名號,讓我走到哪裏都贏得尊敬。表面上,我看似少年得志,是當天最有可能走進銀行存款的人。然而,在內心深處,我不再喜愛自己創造的人生。我追求的目標只是私利,雖然我很少對他人透露,但我確實逐漸失去了幸福感。深夜裏,一直有個聲音讓我無法成眠,它告訴我,如果我找到意義,金錢就不值得一顧。它又說,如果我以目標而非利益衡量人生,我會有更大的成就感。它讓我不必再蹉跎,現在就是開始追逐遠大夢想的最佳時刻。
「我並非經營公司的商業成功人士,既沒有足夠的資歷證明將來會成功,也沒有腰纏萬貫的金錢作為後盾。我只是擁有二十五塊美金的平凡人,想證明人不分年齡、身分地位和所處環境,都有能力改變世界。於是我用這微薄的金額開了一個帳戶,希望有朝一日能夠興建一所學校。」
他說:「自此我全心投入全球教育的志業。我深信良好的教育正是最佳的工具,可以深入開發一個人的能力、改變其人生方向。但地球上還有五千七百萬名孩童無法上學,以及數百萬孩童雖然天天坐在教室裏,卻還是不認得半個字。全球教育危機是我們的時代最急需解決、最重要的人權議題。這全球問題不是單槍匹馬可以解決的。我們需要集結大眾的力量,發揮每個人獨特的影響力。」
他以不到5年的時間,通過募款在全世界蓋了220所學校,使貧困地區孩童得以接受教育,且已實施超過1500萬小時的課程。2012年,29歲的他同時獲選為《福布斯》雜誌「30位30歲以下創業新秀」以及《Wired》雜誌「50位改變世界的人」,另外也被世界經濟論壇評選為首批十位全球傑出青年(Global Shapers)。他亦是白宮、聯合國、克林頓全球計劃(Clinton Global Initiative)特邀演講嘉賓。
博朗把創立了「鉛筆的承諾」基金會的歷程,寫成一本書,書名是:《一枝鉛筆的承諾》(The Promise of a Pencil: How an Ordinary Person Can Create Extraordinary Change),寫他的經歷,和一個個動人故事,證明每個人都可以依循內心指引,創造出意義非凡的成功人生,即使你只是一個平凡人。
每個人心中都有蠢動的夢想,如果你也曾嚮往更有目標的人生,如果你也曾認為自己可以突破現況,比現在更好,那麼問問你自己,「世界上我最想要的東西是甚麼?」你會領悟到有目標的生活得到的報償豐厚且持久。這是博朗的人生故事,但也可以是屬於任何人的故事。
-----



The Promise of a Pencil: How an Ordinary Person Can Create Extraordinary Change
Book by Adam Braun
4.1/5·Goodreads
4.9/5·Barnes & Noble
The riveting story of how a young man turned $25 into more than 200 schools around the world and the guiding steps anyone can take to lead a successful and significant life.Adam Braun began working ...Google Books

Originally published: March 18, 2014
Author: Adam Braun
Nominations: Goodreads Choice Awards Best Business Book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