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8日 星期二

法蘭克福的歌德大學計劃2017年設置專門的教職研究猶太大屠殺史

德國高校設置專門教職研究猶太大屠殺史
猶太大屠殺發生70週年後,位於萊茵河畔法蘭克福的歌德大學計劃2017年設置專門的教職,研究大屠殺及其後果。這在德國尚屬首次。
Deutschland Goethe-Universität Frankfurt am Main IG-Farben-Haus
沃爾夫岡·歌德大學
(德國之聲中文網)法蘭克福歌德大學已撥出資金,設置專門教職,重點研究有組織大規模屠殺所帶來的後果和影響。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納粹政權殺害了約600萬猶太人和其他被稱為“低賤”族群的成員。
誰將成為法蘭克福歌德大學研究猶太人大屠殺教職的首位教授,現在還不清楚。不過,歌德大學發言人卡爾滕伯恩(Olaf Kaltenborn)對德國之聲表示,清楚的是,此人該是有名人物。除執掌教席外,當事人還應接任弗里茨·鮑爾(Fritz Bauer)研究所所長。據相關網站介紹,隸屬歌德大學的這個跨學科研究所是以研究國家社會主義大規模犯罪歷史為己任的一個獨立的研究、文獻及教育機構。
Polen Ausschwitz Gefangene 70 Jahre Befreiung
奧斯威辛集中營解放70週年
早該設置
黑森州副州長萊因(Boris Rhein)指出,在猶太人大屠殺發生70週年後,設置這一教職是早該邁出的一步,“在加害者的國度,不應有遺忘”。
在美國和其他歐洲國家,早已有涉及民族殺戮和猶太人大屠殺研究的學士及碩士專業課程。自2002年起在阿姆斯特丹大學教授相關課程的荷蘭歷史學家凱特(Johannes Houwink ten Cate)認為,德國走出這一步是“只遲不早”,但依然“令人振奮、非常積極”。他評價說,此舉“符合德國公眾對相關議題的關切程度,也適應國際潮流”。
種族主義依舊存在
凱特教授指出,在阿姆斯特丹大學出現了申請學習該課程的熱潮,“相關課程非常受歡迎,人們對猶太人大屠殺問題有著令人難以置信的興趣”。
歌德大學副校長舒伯特—日洛韋茨(Manfred Schubert-Zsilavecz)表示,校方“不僅期待著這一教席有助於人們對猶太人大屠殺有更好的認識,而且,還期待著它能提供一種有力的推動,經由對納粹政權結構的剖析和認識,更好地理解當今世界的衝突、歧視和壓迫現象”。他認為,歌德大學是德國國內設置首個猶太人大屠殺教席的合適地點。畢竟,該大學是1914年在多位猶太籍市民的倡議下建立的。

DW.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