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6日 星期四

黃昆輝:反對12年國教施行,應當重視技職教育發展,選擇務實的教育方針


2015/7/13 台聯黨主席黃昆輝出席花蓮退休教師餐會演說
台聯黨主席黃昆輝在出席花蓮退休教師餐會演說時,因為出身教育界的經歷,對現在教育制度的紊亂,感到難過。
黃昆輝主席表示,台灣現在因為廣設高中、大學後,教育幾乎只朝向升學主義。行政院主計處報告顯示,25 ~ 29 歲學、碩、博士畢業生,就佔當年度全部畢業生的57.6%,也就是每 100 人就有 60 人是大學以上學歷畢業。但每年企業界所能釋出的白領階級工作,卻只有 12% ~ 15% 左右,甚至最多也只有 20%,與應屆畢業生差距達 40%,所以就是每年有 40% 左右的高學歷學生畢業就馬上失業,情況相當嚴重,這是一個不正常的教育制度所產生的問題。
前教育部長蔣偉寧曾於剛上任時,來拜訪過台聯黨主席黃昆輝。黃昆輝主席就請教過蔣偉寧何以實施12年國教?蔣偉寧一時無法做適當回答。馬政府認為12年國教可以增進教育機會均等、提高國民知識水準,甚至拿「蔣公 9 年國教」做比擬。但當年台灣每個階段升學都需要經過考試,國小生初中只有30%,台灣現在每100位國小學生就有98人直升國中,幾乎沒有遺漏,受教育機會幾乎為100%;在提高國民知識水準上,也因為高升學率不成問題。
真正有問題的,是在國家教育的「免費」與「免試」上。現在公私立學校的學費、雜費都未完全達到免費標準,公立、私立補助明顯不均等,且10位學生裡符合條件的可能只有 8 位,還有 3 位要繳費。而在免試上,學生比序、考試不斷,根本沒有做到真正免試,況且這樣的比序制度,所有家長也不知道分數怎樣算出來,而且這樣的比序有利的也只著重在中上家庭,那些低收入戶的學生可能還需要工讀補貼家用、學雜費,根本不可能有心思想到這些。所以這也將導致弱勢愈趨衰弱的問題。也因此,「免費」、「免試」完全達不到。黃昆輝主席認為馬英九只想仿效蔣公9年國教,成就自身馬公12年國教,求取自己的歷史定位。
所以黃昆輝主席認為,「加強技職教育」才是台灣教育正辦方法,才是台灣未來發展命根所在,台灣下一代才能有一技之長,在社會上成家立業,成為台灣競爭力源頭。現在的科技大學已經朝向學術導向,而非技職能培訓。現在台灣高職應當另外發展出一套升學系統,繼續栽培成績優秀、有意升學的高職畢業生念科技大學,也可以半工半讀,傳許生活費、學費,也可以完成學業,畢業後更可以以其技能,直接進入職場。一枝草一點露,讓不同專長的學生都可以在一般大學或是科技大學裡,找到自己的出路。迷途知返、往哲是與,在台灣教育尚未被破壞嚴重之前,政府應當立刻回頭,避免更長遠的錯誤產生。
與其要辦12年國教,不如把 9 年國教向下延伸一年,現在 5 歲孩童都很早熟,學習能力強,提早一年入學,可以減少低收入戶家庭送托兒的費用,更可以讓低收入戶的孩子不會因為家庭財力無法送到雙語托兒班,而造成輸在起跑點上的問題;更可補足因為少子化而造成空教室過多、流浪教師的問題。一年費用估計70 多億,也遠比12年國教的 300 多億預算省下許多。
這教育問題相當嚴重,台聯在立法院有黨團,下會期開始,台聯將由大學校長出身的總召賴振昌參與協商,積極在教育上為民發聲、協商,台聯必當有所作為,避免慢性自殺。黃昆輝主席以過去美國的教育危機為例,把社會和人才需求之間的差異縮短,才是正確方式。、而馬英九的12年國教唯一要達到的目的,其實是要把黑箱課綱一貫化的納入,大中國化思想的一貫洗腦台灣學生。什麼是政策,就是把比較好的作法依照優先順序選出,而國教向下延伸 1~2 年,都比向上延伸 4 年來的有意義,也能節省許多預算。
台灣目前弱勢家庭(身障、中低收入戶、農民漁牧、單親、隔代教養、失親、新住民等),高達253,000人,其中中低收入戶/單親戶數,就有高達 86 萬戶。台灣現在公立高中學校的每人每年、全民買單的單位教育成本將近 11 萬元,但私立高中學校部分政府不全額補助,只有 5 萬 4000 多元,私立學校部分學雜費,還得從學生身上收取費用,明顯與全額補助的公立學校有別。但目前有將近三分之二的私立高中學生,都是中、低收入戶學生,而公立學生得以因為全額補助,而有比較寬裕的時間準備升學考試,弱勢家庭學生顯然在競爭力上就更加嚴峻,學生的成長、學習心理問題,可能就因此產生。
以台大為例,目前竟已經完全沒有清寒獎學金的申請者,在台大學生中,來自台北市、新北市的學生就高達60%,而家中務農者只有 1.6% ,家中為勞工者 6.9%,而公教人員家庭佔了27%、中上階層白領階級家庭竟高達 49%。經濟與區域、族群性的弱勢,將造成更大的教育問題。所以現在台灣教育,急需翻轉,重現台灣的新的教育生機!反對12年國教施行,應當重視技職教育發展,選擇務實的教育方針,才是挽救台灣產業現況重要的方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