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7日 星期三

我對東海大學的四方之爭的看法

我在中一中高一時,隔壁班的同學追殺教官後逃逸,轟動全台灣。期間我發現所有的報紙多片面之報導。
近50年過去了,今天報紙又開始報導東海大學的四方之爭:董事會、"校長"、"教育部"、法院。由於我從1月23日湯某到立法院開記者會起,就深入了解這場衝突過程和因果,一向認為:"校長""團隊"之斯文掃地到極點,"教育部"越權做許多裁決,背後也可能如"課綱"個案那麼不單純。


*****


東海校長、董事會鬥爭 恐發不出薪水

2015-06-17 13:47:07 聯合報 記者喻文玟╱即時報導

東海大學爆發董事會、校長之間的鬥爭,越演越烈;校長湯銘哲年初被董事會停權,湯不服找教育部背書,董事會又向台中地方法院申請假處分,6月11日訴訟結果出爐,董事會對湯的停權決議有效,湯銘哲隨即被停權,目前董事會另選副校長林振東代理校長,湯已再提抗告。
東海大學學生會今天中午發出怒吼,「東海黑漆漆,師生蒙谷底」,學生權益部長說,因為董事會、校長的鬥爭,讓校務停頓,學生爭取興建體育館、宿舍加裝冷氣,校務會議都無法討論,任何行政會議都在質疑校長正當性,要求教育部積極介入校長、董事會鬥爭,並說明調查結果。
東海大學主任秘書兼公關室主任呂炳寬指出,學校老師也很無奈,希望風波快點平息。教育部目前無法介入,因為董事會已提出司法訴訟,董事會也針對教育部不同意湯銘哲被免職,向行政院提出訴願。
呂炳寬指出,東海目前名義上的校長仍是湯銘哲,但他被法院裁定暫時停權,現在學校發薪水、開支票、對外公文如果用校長名義,都要變更成代理校長的印鑑,因湯又提抗告中,目前校長印鑑尚未完成變更,下個月15日有可能發不出薪水。

東海大學董事會、校長之間的鬥爭,影響學生權益,也有可能讓教職員領不到薪水。記者喻文玟/攝影





http://www.storm.mg/article/53690

董事會校長大鬥法 東海學生不滿權益受損校內遊行
林彥呈 2015年06月17日 19:25

東海大學校長湯銘哲遭董事會停權、解職,東海學生17日在校內遊行,抗議校方與董事會的紛爭令學生權益受到影響,要求讓學生參與校長遴選。(取自Google map)


東海大學校長湯銘哲遭董事會停權、解職,雙方為此對簿公堂,由於聘任關係尚未確認,校長印鑑也未變更,進而衍生支票簽發問題,恐無法支應教師薪資與工程款。東海學生17日也在校內遊行,抗議校方與董事會的紛爭令學生權益受到影響,要求讓學生參與校長遴選。

湯銘哲今年初指控董事介入校內工程案,被東海董事會停職調查,雙方正向台中地方法院提出確認聘任關係的民事訴訟。另一方面,董事會又聘校內教授林振東擔任「校長職務代理人」,湯銘哲不服因而再提抗告。

東海大學學生會與人間工作坊批評,董事會與校長之間的衝突,已經嚴重影響到學校運作與學生權益,最近一次的校務會議竟沒有通過任何議案,幾近停擺。他們要求,校方與董事會應公開說明遴選過程與組織章程,並讓學生代表參與校長遴選。

東海校方指出,經董事會提出假處分,法院在6月10日即已裁定湯銘哲暫停校長職權,董事會隨即發布由化學系教授林振東代理校長;然而教育部卻行文表示,目前名義上的校長仍是湯銘哲,林振東僅能以「職務代理人」名義代理職務。

校方表示,由於學校發薪水、開支票及對外公文均需以校長名義,如今都要變更成「校長職務代理人」的印鑑;且因湯銘哲再提抗告,目前校長印鑑尚未完成變更,下月15日可能發不出薪水。

湯銘哲對此則回應,教育部已經說明「職務代理人不能稱為校長」,若要讓學校順利運作,只要由副校長代理職務就能代為決行,根本不用變更印鑑,如今另聘「校長職務代理人」於法不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