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5日 星期一

張冠李戴的通識課之一


§104-1預選課程--通識推薦
課程:3402文明與經典:文明發展史
授課教師:陳文盛(美國德州大學分子生物學博士)與 蔡玉真老師 (陽明大學遺傳研究所博士)
上課時間:週四,6、7、8節
本課程以有社會人類學之父的稱號布羅諾斯基〈Bronislaw Malinowski〉的著作「文明的躍昇--人類文明發展史」為主要用書,探討在天使之下的原始猿類到人類進化,並且開展以後的原始到西方文明建立的過程中,火的運用、漁獵游牧到農業革命的進展,青銅器到鐵器時代,數學、物理學與建築的演進,從鍊金術到近代化學的元素的概念以及原子論的提出,近代天文學的發展中哥白尼與伽利略提出太陽是天體的中心的理論,與西方宗教傳統的地球為宇宙中心的衝突,並且討論在物理、化學及生物學領域的理論進展對於工業革命、文藝復興及藝術、哲學的影響。
課程將進一步延伸探討關於生命的起源學說與宗教的爭議,以及在資訊時代中生物資訊、電腦資訊及大腦資訊的研究與發展,最後將探討宇宙的誕生到人工智慧及未來的發展。在課程中將採取課堂講解、討論的方式、配合影片觀賞,並透過閱讀、報告書寫來引導同學深入各個主題,帶領同學們從科學人文觀點思考科學如何促進人類文明的躍進。
想知道專業是生物科系的老師們如何談論文明發展史的嗎,來選修這堂課吧!
 · 回應 ·   · 2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