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8日 星期三

彰中和中一中兩校的一則故事

今天難得同時知道彰中和中一中兩校的一則故事。後者因性別平等等議題,很吸引媒體:

未出國高中生 日本找尋「台灣」記憶

20名從未出國的彰化高中學生,透過實地踏查與訪問,將一起到日本找尋「台灣」記憶。(記者林良哲攝)
2015-04-08  12:29
〔記者林良哲/彰化報導〕國立彰化高中有20名從未出國的學生,通過甄選將可免費到日本北海道與東京等地旅遊。他們表示,將透過實地踏查與訪問,一起到日本找尋「台灣」記憶。
主辦此一活動的彰化高中圖書館主任呂興忠表示,有許多孩子家境不是很好,更沒有出國機會,但卻相當上進,校方透過管道尋求資源,獲得畢業校友施振榮與孫金泉全額補助,舉辦「行動閱讀-日本踏查」活動,將帶著20位從未出國的高中生,到日本北海道、東京等地進行6天的訪問研究活動。
此次的活動必須通過甄選,有意參加的學生提出研究計劃,今年有150名同學參加甄選,只有20名同學提出的研究題目與計畫獲選。
就讀高一的趙子賢同學提出以日治時期發生在1925年彰化的「二林蔗農事件」為主題,希望以當時為農民擔任辯護士(律師)的布施辰治為研究題目,將訪問布施的孫子大石進 ;高一葉弘佐同學則以1917年發現台灣櫻花鉤吻鮭的大島正滿為主題,將訪問其子大島智夫,希望能取得當年的標本手稿等珍貴史料。
音樂班高一的黃瑜嫺同學主要研究北海道人道主義作家有島武郎,有意到「有島紀念館」參訪。另外,行程中還有拜訪北海道大學核融合專家橋本直性教授、穿戴式機器人研發專家東京理科大學小林宏教授以及三位「灣生」(台灣出生)日本老奶奶,也將和來自台灣的學生們會面,談論其台灣印象。
昨天這20名學生齊聚一堂,討論行程及走訪地點,他們表示,會好好利用此一機會拓展視野,更希望透過實地踏查與訪問,一起到日本找尋「台灣」記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