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7日 星期二

中一中老師曾愷芯決定由男變身為女性


50歲男師變性 中一中挺到底

2015-04-08

〔記者蘇孟娟、林惠琴、李欣芳/綜合報導〕「半世紀以來,我心裡一直住著一個小女生」。台中一中教師「曾愷芯」曾是風趣的生物男老師「曾國昌」,還結婚娶妻。妻子去年病逝且人生走過半世紀,曾國昌決定做回自己,他先申請改名為曾愷芯,暑假更將做變性手術,做個真正的女人。

曾愷芯是台中一中創校百年來,首位公開是變性人的教師。一中校長陳木柱表示尊重老師個人選擇,裁示「平常心」看待。輔導室除當她的精神後盾,更打造「友善廁所」等,助她適應新生活。


曾愷芯變身前,男子氣概十足。(曾愷芯提供)

接著她逐一對任教班級學生開誠布公。學生說,知道真相後,反不覺得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眾人也就接納了這名「似曾相識」的新生物老師。

在一中任教十年的曾愷芯說,在決定公開真相前,她預想過任何最壞的打算,「大不了申請退休」,一中師生全然接納讓她既驚又喜,雖然母親還不能完全接受,只能用時間等待。而她挺身而出,最盼社會尊重變性者。
妻逝後 決定做自己

曾愷芯學齡前總是羨慕可以蓄長髮、綁辮子、穿蕾絲服飾的小女生;對短髮褲裝扮相不自在,隱約察覺自己性別認同有異。但早年風氣保守,對變性人多負面評論,加上身為家中長子,他只能極力壓抑。

曾愷芯出社會後一度吃荷爾蒙藥物,讓生理變女性化,直到從網路認識心怡的女性。她說,她雖是女生,但也喜歡女生,於是停止吃藥,更向女友求婚。曾妻後來罹患乳癌,曾愷芯因擔心衝擊妻子病情,終究沒向已撒手人寰的妻子告白。

去年想到年過半百卻從未能做自己,暗自訂定「變身計畫」,一百七十公分高的他半年內從九十公斤瘦到七十公斤,打扮趨中性,再蓄髮、塗指甲油上課,漸進讓一中師生看見「他」變「她」。

生物科教師群擔心他是喪妻傷心過度使然,被拱出面關心的教師硬著頭皮問:「你怎麼愈來愈漂亮?」曾愷芯大方說:「以後我會愈來愈漂亮。」之後他跟同科老師群坦白,眾人佩服曾愷芯的勇氣,商討如何向其他老師說明,開放的態度打破曾愷芯心底的顧忌。

日前校內美術節活動,曾愷芯扮成新娘穿上婚紗上台走秀,全場一片叫好,有時穿著好看些,還會有學生對她大喊:「老師好正。」

放寬性別登記 內政部評估中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王宗曦表示,目前對於變性手術的規定為年滿廿歲、取得父母同意書。若要辦理個人身分的性別變更,則須經由兩位精神科醫師評估鑑定心理狀態。

衛福部專家會議之前曾做出結論建議,指性別認同不是疾病,不該由精神科醫師認定,也不該用生理特徵做判斷,應更重視當事人心理層面與人權觀點,已將相關建議送給內政部參考,由內政部決定是否放寬變性人性別登記。

內政部表示,若要放寬性別登記,在執行面也必須有配套,因此還要再找法務部等相關機關會商,並廣徵民間團體的意見。




50歲的曾愷芯決定由男變身為女性,勇敢做自己,中一中師生接納她的決定。(記者蘇孟娟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