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7日 星期一

大學圖書館的討論

東海大學圖書館是台灣第一家採取開放書架--約1956年起,領先台灣大學數十年。
可能到80年代前,它都很不錯。1975年前的館長,都是美國人。我1971年起,就領教館長不斷精益求精的"工作改善"精神。
今天我們幾人在Facebook約略談一下它的問題。

我知道很多事不能比較,但我還是很想說。
200萬辦一個活動,到底意味著多少?
「人文三缺一」一學期大約花2萬,200萬可以辦100個學期,辦50年。
那時,我將78歲...........

呂珍玉 我也想說老師出版教科書300頁以上補助二萬元印刷費<不是給老師,是給出版社>,如果200萬元,可以給我出版一百萬本,如果我一年出一本,可以出到好幾個來生。
或者200萬,足夠給100個老師出版教科書,學校若一年出了100本教科書,這個學校還會差嗎?



呂珍玉 我也想說老師出版教科書300頁以上補助二萬元印刷費<不是給老師,是給出版社>,如果200萬元,可以給我出版一百萬本,如果我一年出一本,可以出到好幾個來生。
或者200萬,足夠給100個老師出版教科書,學校若一年出了100本教科書,這個學校還會差嗎?

呂珍玉 教學卓越計畫的錢花在那裡,實在應該公佈,這句話我在校長,三長到各系座談時已提出來過,請各單位公布,讓師生了解。


陳續升 呂珍玉老師,我想教學卓越計畫的問題未必能這樣想,卓越計畫都是年度計算,沒有可能搞個幾十年。年度計畫有年度計畫的做法,問題是在於要將這些年度計畫的績效可以確實的扎根進東海之中,而不是計畫灑錢辦活動,辦完除了圾垃甚麼也不留。
 
我原本想表達的是,除了「大計畫」之外,學校還是有很多經費挹注在許多單位或活動上,為了成果的噱頭,投入高額的經費,這未必符合投資報酬率。但這問題若要有解,除非大家可以很務實的面對教育與學術的發展,務實的提供良好的環境,而不求即刻的華美的廣告宣傳。


呂珍玉 我是有感而發,呼應你的說法。我完全同意你的看法,學校確實有些活動花大錢,卻未見效益。

陳續升 是阿!我覺得要做「人文」,其實根本不會花多少錢,最貴也就是買書而已。


呂珍玉 人文社會科系經費分配遠不如理工科,長期如此。


呂珍玉 這樣微不足道的教材教具補助辦法,竟然在102學年度下學期遭到廢除。理由是要全面數位化,我簡直難以明白何以學校不能尊重不同方式的教學。文學,經典,考據等是深度教學,數位方式呈現並不合適。我在103學年度提校務會議請求恢復這個辦法,會中驚險過關,此事側面反映學校對教師教學的協助與支持,實在還待加強,對不同學科的教學也不夠尊重。
我知道太多計畫經費百萬以上,最後成果誰來評鑑,有具體成果嗎?所以如果合理活動,分配經費不足,應該尋求管道向學校反應,讓學校主事者知道問題所在。


Yvonne Liu 一連串對話,讓我想起敝校某年召開年度預算大會,中文系高大威老師為了申購四庫跟學校拍桌子。學校認為人文科系的花那麼多錢買書幹嘛?而且「使用率」太低,「效益」不符。回頭,便批了科院幾百萬、幾千萬的設備費。最後,高老師以「書是我們的『設備』」勉強通過購書。之後(至今),文科購書,已不指望學校,大多由各科系各自努力向教育部申請購書專案,那些申購的書,基於研究與教學最大化考量,幾乎都進了圖書館。糟糕的是,各系所還得提供「編列與整理書目的工讀費」。三不五時,忍受一下圖書館的惡氣。


呂珍玉 那比東海還糟,我們至少不必提供圖書整理工讀費。


Hanching Chung 2013年11月某日,東海汪董事長說圖書館買書的預算太少了。 (台北。2個月後,他辭職了。)


呂珍玉 我發現很多老師從來不填寫購書單,最後要用完購書經費,難免草草,有些不好的套書,或因此買了進來。東海的老師們好像應該更關心如何把購書經費發揮最大效用。
漢清學長說的事我們都不知道,不過東海的購書經費確實越來越少,以前東海圖館藏書豐富,現在好像不如靜宜,逢甲了,我常利用館際合作借書,或親自跑國圖,在研究資料的提供上東海圖館,老師都該加油。

陳續升 圖書館購書經費少還不是最大問題,行政怠惰效率不張才是關鍵。一堆找不到書,上架遲緩,買再多書行政也做不來。若可能,應該要比照別校的人員數,先增聘圖書館專職人員(當然相應的工作就必須要求精實),之後才有可能談理念的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