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日 星期一

陳續升:東海近十年來,越來越好!


看很多離開東海多年的校友們,常常不假思索的說東海「長期衰敗」、「淪落至.....」、「沉淪」等字眼。
 
若東海現況真的是這麼糟糕,其實大部分不是東海自己的問題,而是台灣整體學術生態與高等教育的困境。硬要說的話,東海只是沒有過往如此「特殊」。又,到底東海以前是有多好?或著我們應該問:東海以前到底好在哪裡?我想要回答此問題是不容易的。
 
我不夠老,大概只能回答,東海這十年來是上揚還是走貶?我敢大聲且堅定的說:東海近十年來,越來越好!
 
我看的不是「綠色」或「博雅」。我只簡單的想,十年前的東海有可能弄出「人文三缺一」嗎?有可能學術性演講不必動員就擠爆的嗎?有可能有一自發的平台讓這麼多關心學生的老師,不必受管理主義的氣,而做自己想做的事,將心力放在學生身上嗎?
 
回到開頭的話,其實校友們輕易任意的用這種負面字眼描述東海時,這是抹煞了正在東海中認真生活求真的師生。如果你說當年(管他哪一年)的東海比較好,那就提出證明來吧!否則這樣的論斷毫無意義。
 
最後,差點忘了說,這十年的越來越好其實像是紙糊的一樣,硬戳就破,因為好的都在民間,而非廟堂。好的不是政策與制度,而是在於少數的人。

沈哥 我還在公館草坪露過營,應該是空前也是絕後。我大四跟謝校長請求,他欣然答應。ㄎㄎㄎ...拔營後,草地黃了一大片,金拍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