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9日 星期三

百年中一中: 五月一日校慶:「吾臺人初無中學,有則自本校始」


「吾台人初無中學,有則自本校始」
since 1915
104年5月1日(五)校慶音樂會海報
104年5月2日(六)校慶演唱會海報
通通出來囉!
我在2014年年底知道:百年臺中一中| Facebook。 有一陣子很有活力,讓我刮目相看。
突然讓我思考這樣的問題:為什麼我們多/都將錢捐給大學,而不是中學。
我請教太太,何以致之?
太太說,所謂好學校的高中生,幾乎是只知道讀書,友情較不容易發展。她們班上是學校的唯一理工班(甲組),現在可能2/3在美國。只待大家快退休了,才有人組同學會。
 中一中校友沈金標(東海建築校友)組中一中 facebook組群,我跟他說,"考慮捐數萬,(甚至於更多);又如果圖書館願收,可再捐千本書。"

我到苗栗訪問老友洪醫師,順便請他轉告中一中校友Mr. Tea,百年中一中,大家應捐錢。他說應該先在苗栗組校友會。
他問我校慶那一天,我竟然不知道,所以上網查些資料。




  1. https://www.face數book.com/.../百年中一中/7159528...Translate this page1915年成立的台中一中,培育許多優秀名人學子,在中部地區更是指標性的學校,今年屆滿百年,校方正積極籌備百年校慶,除了以慶典的方式外,校方希望讓外界對於  ...

中一中百年校慶 百日倒數開跑


2015-01-21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台中一中即將邁入一百歲,百年校慶百日倒數活動昨天開跑,由高一、高二上千名學生在中庭排出「中一中100」字樣,將進行一連串活動,為五月一日百年校慶熱身,精彩可期。
  • 台中一中百年校慶倒數百日,昨天二千名學生在學校中庭排出「中一中100」字樣,為校慶暖身。(記者蔡淑媛攝)
    台中一中百年校慶倒數百日,昨天二千名學生在學校中庭排出「中一中100」字樣,為校慶暖身。(記者蔡淑媛攝)
中一中昨天期末考,下午學生立刻為百年校慶開始熱身,在學校中庭排出「中一中100」字樣,宣告百週年校慶進入倒數一百天。學務主任吳曉暢表示,藉由積極動員舉辦百年校慶活動,匯聚各界人士、校友和師生參與,承先啟後。
中一中特別舉辦校慶標語及標誌徵選活動,選出「菁英典範,百年風華」做為百年里程碑,並以一中吉祥物「龍」結合一百設計成標誌,符合一中形象,見證百年風華的龍族精神。
台中一中在西元一九一五年成立,當時為日本時期,為了喚醒台灣人民意識及文化覺醒,由霧峰林獻堂及林烈堂等「創校五先賢」向台灣總督府請願成立,為專門讓台灣人就讀的中學,在台灣歷史上格外具有重要意義。


895至1919年之間,較著名的教育事件是「台中中學校」的成立。1914年(大正3年), 台灣士紳林獻堂等人鑑於國內一般教育僅至「公學校」及「國語學校」的國語部,又都以學習日 語為主。因此結合台灣士紳,希望創辦一所專供台灣人就讀的中等學校。
在林獻堂 的倡導下,除了霧峰林家出資最多以外,台灣各地富賈如辜榮顯(鹿港辜家)、林熊徵 (板橋林家)、顏雲年(基隆顏家)、陳中和(高雄陳家)等人都慷慨捐資。當建校的經費籌措已足, 總督府卻不願讓台灣人創立自己的中等學校,遲遲不核准設校的申請案。
最後的妥協方案,則是由林獻堂等人將建校的資金捐贈給總督府,由總督府於1915年創辦公立的「台中中學校」。
「台中中學校」是日治時期第一所專收台灣人的中等學校(高級中學),即今日「台中一中」的前身。 日治時代,台灣總督府在台灣主要城市設立中學,日本人多就讀「一中」,台灣人則就讀「二中」; 唯獨「台中一中」例外,以台灣學生為主,日本子弟則就讀「台中二中」。
1919年(大正8年)1月4日,總督府首次發布《台灣教育令》,開始較有系統的建立台灣 各級(初級、中級、高級及職業學校)教育系統,但還是採雙軌制,日本籍學生的教育依據日本內地法令, 而台灣人就讀的學校,教育內容仍比日本同級學校程度低,修業年限較短。
這一年,日本首次指派文官背景的田健次郎就任台灣總督。田健總督為因應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 世界各地興起的「民族自決」的思潮,統治採取較開明的作風,逐步取消台日教育的隔離 及差別對待。田健治郎任內,致力於公學校的增設,以普及初級教育。
1922年(大正11年),台灣總督府頒布《改正台灣教育令》,實施「台日共學制」, 初級教育仍維持台日隔離教育(公學校、小學校),中等學校以上則採台日共學制。
這樣的措施看來立意雖佳,強調教育平等,台灣人也可報考原本只收日本學生的中等學校,然而由於 中學入學考試都以日文作答,台灣人就讀的「公學校」,教材較日本人的「小學校」程度低, 因此入學考試往往無法與日籍學生競爭。雖然台灣學生在初級學校占了絕大多數,但中等學校及高等學校的 學生卻以日本籍學生占多數。只有以招收台灣人為主的「總督府醫學校」及「師範學校」才有較多的 台籍學生(註3)。
1922年,《改正台灣教育令》實施後,雖然台灣島內的中等學校及高等學校日漸增多, 但由於台籍學生處於升學競爭不利的情況,錄取的學生以日本人為主。因此,不少台灣人只好選擇前往 日本國內升學,形成赴日本升學讀書的管道反而比在台灣參加升學考試還容易的特殊現象。






一中新聞內容閱覽
標題百年中一中 校友來藝起百動
發佈日期2014/10/28
發佈人員校長室秘書
點閱次數762
內容台中一中明年創校百年,校方規畫42場藝文表演、展演活動,邀請師生、校友「藝起百動」,希望透過用藝術穿越百年歷史。
鼓勵學生響應藝文季,同步「藝文集章」,學校景點變成特製圖章,活動地點和景點結合,學生參加滿10場活動,集滿10個學校景點圖章,即可換取中一中百年校慶Q版咖啡隨行杯。

台中一中明年5月邁入創校百年,校長陳木柱說,「藝起百動:藝文季」即日起開始,明年元旦舉辦園遊會作為壓軸,前後2個多月將安排研習、舞蹈及戲劇等展演活動,共42場次。

學務處主任吳曉暢表示,特地安排「夢想舞台」,讓中一中音樂性、藝術性質的社團可以透過申請的機會表演,表演時間每週二下午5點至6點。

陳木柱說,中一中最讓校友津津樂道有2個地方、2個碑,分別是光中庭、校史館;創校紀念碑、毋負今日碑。
相關連結/th>(相關連結)
http://www.udn.com/2014/10/26/NEWS/DOMESTIC/DOM4/9023429.shtml
檔案
(點選連結時,會以開新視窗方式呈現)
103年10月26日聯合報喻文玟報導(開新視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