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9日 星期一

兩位市長的向外地學習之層次:台北市推動田園城市的概念;桃園學習英國經驗


兩位市長的向外地學習之層次:
柯市長的,比較容易成功---小範圍上。鄭市長的學英國只是幻想。譬如說,台北市過去的路平專案,是向東京學習,郝市長也層親臨東京,聽取日本人對度路平的嚴格定義。幾年來花費可能近百億,不過成績乏善可陳。同樣的,英國在大型服務系統的團隊合作等,絕不是桃園或台北所能指望的。

學習英國經驗,也歡迎投資桃園
英國保守黨的Grant Shapps主席今天來到桃園市政府拜訪,我告訴他,桃園的工業產值全國第一,又是外國人來到台灣的第一站,非常適合投資,期盼外國企業可以多多投資桃園及航空城,也鼓勵我國與英國推動雙邊貿易交流。
尤其,英國以機場管理、金融服務、文創產業、捷運建設、大型場館經營、軌道建設等見長,這些正好都是目前桃園在推動的重大建設項目。
我們要學習英國經驗,作為建設桃園的重要參考。



我在選舉時說「改變台灣從首都開始,改變台北從文化開始」,其實更正確地講,台北不是台北的台北, 而是台灣的台北,很多台北人都是外地的鄉親到台北市定居的,所以台北市應當是整個台灣的縮影,因此我們應該多到外縣市看看,把人家做得好的帶回台北,讓台北市變成整個台灣的櫥窗。
昨天到台南參觀虎山國小,實在讓人羨慕,因為台北市的小學不可能有七十公頃的校園,虎山國小的水耕農場,更值得我們學習。事實上台北市在夏天中午的時候,氣溫比周圍高了攝氏4.5度,熱島效應明顯,而水耕農場既能自己種有機食品,亦可以散熱、可減少台北市的熱島效應,適合在台北市的屋頂上推廣。
俗話說,「沒吃過豬肉,也看過豬走路,」現今社會卻是吃過豬肉,卻沒看過豬走路。我們近期會在台北市推動田園城市的概念,希望讓小學生多接觸動植物和農業,從小就多與大自然親近,當他們長大,能更有智慧、創意地與其他的生命共存在這個美麗的星球,永續發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