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日 星期六

翻書:《清華文藝復興》(2021)、《人物清華》 (2011):胡定華、......

清華文藝復興



































翻書:《清華文藝復興》(2021)、《人物清華》 (2011):胡定華、......
https://www.facebook.com/hanching.chung/videos/3320573084841143

內容簡介

  本書介紹國立清華大學正在進行的「清華3.0」新發展階段,除了近年新設的學院之外,同時將人文社會領域加深加廣,包括藝術學院、教育學院以及政經學院,更設置了美術館、音樂廳、文物館及文學館,使清華的學術領域與環境完備,人文與科技互相關照,融合啟迪,跨領域創新的園地更為繁茂。此外,本書亦記錄了清華校友力量的凝聚,以及校友與母校的良好互動。清華大學轉型為理工與人文並重的完整全科大學,將持續為人類社會所面臨的重大問題,培養人才、提出看法。

內容簡介

  本書介紹國立清華大學正在進行的「清華3.0」新發展階段,除了近年新設的學院之外,同時將人文社會領域加深加廣,包括藝術學院、教育學院以及政經學院,更設置了美術館、音樂廳、文物館及文學館,使清華的學術領域與環境完備,人文與科技互相關照,融合啟迪,跨領域創新的園地更為繁茂。此外,本書亦記錄了清華校友力量的凝聚,以及校友與母校的良好互動。清華大學轉型為理工與人文並重的完整全科大學,將持續為人類社會所面臨的重大問題,培養人才、提出看法。
 

作者介紹

作者簡介
 
許明德
 
  清華大學大學部核子工程系第一屆畢業(1968),美國馬里蘭大學核子工程博士。曾在美國核能界工作。
  
  回臺後在企業界曾任中興保全總經理。
  
  在清華大學曾任科技管理學院兼任教授、財務規劃室主任、校長遴選委員會委員、校務發展規劃顧問委員會和大學部教育改進委員會委員、招生策略中心遴選委員,梅貽琦學術基金會和財團法人自強工業科學基金會董事長、清華校友總會理事長。現任清華大學「清華百人會」諮詢委員、校史計畫諮詢委員會委員。
  
  清華大學第一屆傑出校友及第一屆「特殊貢獻獎」得主,獲頒「功在清華」獎牌,「清華百人會」會員,美國馬里蘭大學傑出校友。曾獲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李國鼎管理獎章」、中華民國企業經理協進會「傑出總經理」。
 
  著作有《相約清華》、《千山萬水 清華尋根》、《走過40年—自強基金會的回顧與展望》、《居禮夫人高中化學營》,編輯有《眾志成城—清華百人會》。
 

目錄

校長序 I
自序 V
一、 清華文藝復興 1
二、 君山音樂廳 11
三、 印象清華 19
四、 謝宏亮現代美術館 27
五、 清華文物館──「捷英館」 31
六、 王默人周安儀文學館 39
七、 清華醫學院 45
八、 國立清華大學台北政經學院 59
九、 清華北美基金會成立始末 69
十、 清華北美基金會慶祝酒會 77
十一、 清華情歌 87
十二、 清華學院 95
十三、 繁星.旭日.拾穗 101
十四、 成功湖整治 107
十五、 西院 117
十六、 風雲樓 123
十七、 核工1968 級50 REUNION 129
十八、 玻璃屋 141
十九、 植物工廠 147
二十、 奕青莊園 153
二一、 彭園 159
 

自序
 
  筆者與清華結緣,始自1964 年清華開始招收大學部學生,進入核子工程系。1968 年畢業,為大學部第一屆畢業生。之後赴美留學,1974 年獲得馬里蘭大學核子工程博士。在美國核能界工作十餘年,1987 年返臺進入企業界工作。1996 年經由當時清華沈君山校長的提攜,進入清華校友會理事會及自強工業科學基金會董事會,再度與清華結緣。
 
  之後筆者參與清華校務層面越來越廣,與清華關係越為緊密:曾任科技管理學院兼任教授、財務規劃室主任、清華校友總會理事長及自強工業科學基金會董事長。歷經沈君山、陳信雄( 代理)、劉炯朗、徐遐生、陳文村、陳力俊及賀陳弘七位校長,於2019 年退休。
 
  回首來時路,從1964 年進入清華大學部至2019 年自財務規劃室退休,與清華情緣近一甲子,對清華一草一木有很深的情感,也見證清華的成長。建校初期篳路藍縷,從單一原子科學院起家,以理工見長,曾被稱為「文化沙漠」;到成立人文社會學院,人文兼具;再到目前全方位發展到十二個學院。尤其與新竹教育大學合併後有了藝術學院,在藝文領域大放異彩、輝煌燦爛,堂堂進入了清華文藝復興時代。
 
  為此筆者寫了多篇文章,詳細敘述清華文藝復興的各個面向,為清華校史留個紀錄。這些文章收編在此書內,以「清華文藝復興」為書名。
 
  本書承蒙陳信雄前代理校長看稿。各篇文章再依其專業屬性,敦請賀陳弘校長、陳信文副校長、呂平江副校長及各學院院長、師長審稿,人數眾多,不及一一列名。最後本書的文字及圖片處理,由財務規劃室黃淑婷行政助理協助。以上所有人士,在此一併致謝。








胡定華博士(1943~2019),取自《人物清華》 (新竹:清華大學出版社,2011) ,pp.222~225





清華大學出版社,他們現在每年出版十多本,很熱絡,走普及路線,所以連研究生海外交流的經驗書都可以全彩出書300多頁呢。可能2011年他們百年校慶,校友服務中心約出版12本書,我買了一本:《人物清華》 (2011):


郭位***(頁185-88)比較(2010?)香港城市大學(教授900,學生18000)**與清華(700教授,12000學生*)的總經費,說前者是清華的7~8倍。




有趣的是,我今晚與電子所(ERSO/ITRI)的2位長官(台大的校友)詳談,他們列入書中:胡定華博士(頁222-25),清華的榮譽博士,他當旺宏董事長時,與吳敏求(頁239-39)總經理協議捐當時最大的一筆(3億元);史欽泰博士(頁154-57)在當過工研院(ITRI)董事長後,到清華創科技管理學院。

《人物清華》書中多人談到大學以人為本,所以找優秀的學生和師資是最重要的。(孔祥重院士(頁150-53):"......大學是學校,應該是服務學生,以學生為主體才對......"( 頁153);他們與北京清華合作2年雙碩士......)


梅校長的教育家風範的故事:有研究生在實驗室偷製酒,校方管理人員找到物證,向梅校長告狀。梅校長哈哈一笑:"這樣難喝的東西怎麼會是酒....."。
----以上2014.9.30 讀《人物清華》 (2011)
2015.4.29 讀 陳文華 - 國立清華大學動力機械工程學系 篇,他當過學術副校長,國家講座教授,俄羅斯工程學院海外院士等。他用數學"在可容許的邊界條件下,求得可接受的近似值"來形容學數界的行政工作。荷蘭飛利浦公司培養學生了解泛太平洋區域的做法,讓他向台積電公司求類似的獎學金。
我注意到該系2008年起有系友會組織,發行《系友簡訊》雙月刊等等。
其網頁設計:


最新消息
本系介紹
教職員介紹
課程規劃
教學研究中心及主辦會議
教學資源
招生訊息
表單下載
獎學金申請
高中生專區
系友專欄
全球學術合作
活動花絮
研討室預約
系統
場地租借
相關連結
行事曆


http://www.pme.nthu.edu.tw/alumni/news.php?class=107

2012-05-21   感謝系友會會長蔡進步總經理(81級系友)捐贈150萬元予系友會

系友專欄

·                          最新公告
·                          組織章程
·                          系友活動剪影
·                          系友動態&傑出系友
·                          捐款方式
·                          歷屆系友名單
·                          系友會經費使用明細
·                          捐款芳名錄
·                          系友簡訊  (
系友簡訊雙月刊
20086月起

系友獎學金大一 641300 清寒 172320
Design Corner 5292814
活動照片
悼系友
徵老師



***







2014-9-29 21:51

轉載│城市大學校長郭位致同學、同事、校友的信





【編按:以下為城市大學校長郭位向同學、同事、校友致信。順帶一提,城大學生會今天曾與郭位會面,商討無限期罷課之安排。城大學生會其後在會方facebook專頁(上圖)稱,校方代表表示會保護城大師生安全,警方如無法庭搜查令,校方會堅決拒絕警員隨意進入校園。學生會又引述稱,郭位表示尊重學術自由,罷課與否,全憑師生決定,同學可主動與教授溝通,一切決定校方絕不追究。】


各位同學、同事、校友:


就近日發生的事件,我謹此重申,城大支持我們的學生以和平方式對社會的未來發展表達意見。


學生在過去幾天的罷課行動中表現和平克制,城大表示欣慰,我同時 讚賞學生對社會未來的真誠關懷。周末期間發生的對抗場面,無助問題的解決,我們對此 表示遺憾。


今早(9月29日)我與城大學生代表會 面,表達對學生的關注,並聆聽他們的意見,以及確保雙方保持對話。


今日中午,我亦與校董會兩位教職員代表會面,聽取他們的意見;並再次會見了學生代表,表達對學生的關注。


到目前為止,大學已採取以下措施,為學生提供支援:


– 擴大現有24小時熱線(電話:3442 8888 )的用途,藉以為學生代表提供特別支援,如緊急查詢或借用大學的空間或設施。此熱線由副校長(行政)李惠光先生統籌。


– 為有需要的學生提供法律支援轉介服務,協助他們與城大畢業而願意為學生提供服務的執業律師聯絡。此服務由輔導長陳國康博士統籌。


– 至於為缺課學生補課或補考的安排,我們有信心教學人員會適當的 酌情處理。


我們慶幸沒有城大學生在近日的事件中受傷。我將繼續代表大學與學生開誠對話,並在需要時提供適當協助。在此,我們呼籲各方克制,用對話及理性手法共同為社會的未來謀取福祉。


郭 位

校長及大學傑出教授


2014年9月29日


城大學生會facebook圖片) .

*2014.9.28 Wikipedia





教師

660 (102學年度)


學生

12,449 (102學年度)


大學部

6,372 (102學年度)


研究生

6,077 (102學年度)


**



教師

992[1]


學生

19,227[2]


大學部

12,280


研究生

6,34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