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2日 星期四

談些數學教學故事 (斜面 vs 斜率 );科技業未來十年找不到人?

幾年前,耳聞臺大外文系打算放鬆學生入學成績中,對數學的"標準"之設定或要求。

也許同一時候,我聽中研院統計所的創所所長趙民德老師說,近十來年,台灣留學生日減,反過來,中國的留學生日多,表現不俗,頗有勢力。他甚至憂心說,將來可能無法從美歐學校,找到合格的台灣學者回國當統計所的所長。

近日,許多中研院的院士聯合呼籲,十二年國教要大刪高中數學學習的時數之作法,很不足取,很快對我國國力和人才素質造成大傷害。

這方面,像我這種人微言輕的人,原不敢發表意見,或多說話。不過,我今天讀到一本翻譯書,其中記著名的心理學家B. F. Skinner自敘如何作時間管理,很有意思。

.......我一坐下,就打開特別的桌燈,它會啟動時鐘,計算我坐在桌前的時間,累計到12小時,我就會在累計的曲線上畫個點,其斜面就顯示了我整體的生產力。.......
我沒原文,不過上文的"斜面" ,很可能是slope,專門術語稱為"斜率"。這一翻譯,也不算離譜。我相信譯者也知道斜率這詞,只是她可能沒讀過用英文寫的數學書而已。比較重要而有趣的問題是,譯者及讀者是否能了解作者說此段話的意思?

我似乎有點小題大做。或許我不甘寂寞,也想湊熱鬧談點數學而已。數學教學,老師可能很重要,可惜好的數學老師可能可遇不可求。

我十幾年前有位筆友叫 Herbert Simon,他雖是政治學的博士,不過勤自修高等數學,是個世界極的科學家。他相信數學或任何科目,都應該也都可以自修成功。中國還願意為他的學說編一套高中數學課本,在這系統,老師只是輔導員而已,教材才是真老師。他說,很幸運,全世界的教育體制都很保守,所以他的經驗和假說,根本只能冰藏,只有中國例,可做教育實驗。





***** 可能有點誇張,......
砍數學必修時數 蔡明介:科技業未來十年找不到人

2014-06-12  10:37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近來國教爭議不斷,聯發科(2454)董事長蔡明介在今天股東會特別開炮,蔡明介表示,國教有意推動高中數學必修時數減少,這個改變非常嚴重,將讓台灣科技業在未來10年、20年找不到人才。
  • 聯發科(2454)董事長蔡明介對近期國教有意減少高中數學時數一事,非常反對。(記者卓怡君攝) 聯發科(2454)董事長蔡明介對近期國教有意減少高中數學時數一事,非常反對。(記者卓怡君攝)
蔡明介說,數學是基礎教育,台灣科技業過去30-40年可以發展到現在成果,就是以科學教育為基礎,未來科技技術只會更複雜,政府基礎教育不好好做,還要反其道而行,讓數學學習越來越簡單, 這對台灣科技業發展將造成嚴重問題。
蔡明介還特別準備資料解釋,降低數學必修時數,會影響未來台灣人才競爭力,蔡明介指出,台灣小國寡民,缺乏資源與市場,競爭力來自高素質人才與環境,卻有逐漸劣化趨勢,新科技採用緩慢,4G LTE網路營運為亞洲倒數國家。
蔡明介對於降低高中數學必修時數一事相當重視,他表示,將投書到四大報,讓大家重視這個變化對台灣未來造成的衝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