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7日 星期二

我讀東海大學的鄭案聲明 (附他人短評、校長訪談(天下));簡談大學的經營

給東海大學的一些朋友
半夜,看到東海的同學(他倆職稱是院長和副校長)的po文,多少可以感受學校的一些朋友,情感上受到震撼.....他們需要鼓勵。
我是校友,很愛母校;不過也會扮演魔鬼的代言人,說些學校的缺點,譬如說,東海的資源和發展的優先序等,應該公開討論,不是某些人說得算。
我也知道母校兩位校長的策略方向,不幸的是,我認為這條路風險高,可能只會浪得些虛名而已,卻可能會讓東海浪費十年的光陰。(當然,這都是個人的見解而已。也有無力可回天的遺憾)
我覺得如果學校的師長願意真心反省,就不只在教堂聚會而已,而是真的好好再重頭界定我們辦學的理想與限制,譬如說,怎樣真的讓全世界數十萬(至少十來萬校友)的東海利和害關係人,是個真有向心力的家。而不只是發一封信,希望每位校友每年捐東少錢而已。
身為校友的我們,也應該思考我們在"董事會"和"管裡幹部"的人數的比率不可謂不低,但是成績呢?




******
我這幾年來,一向認為母校東海大學的辦學理念有偏差,重量不重質。校方領導人將全校很可憐的資源,拿去辦"博雅",想用"成績精英"惡補文化知識,夢想造就領導者......
數月前我回母校,知道各院系仍在精簡教師人力,好挪用到博雅......

這次鄭同學到台北捷運隨機殺死4人,傷二十多人,震憾台灣社會、全台灣民心......
學校秘書處的一篇文章,博得社會多少諒解......不過我認為這種反省仍不是根本的.....


 -----
幾年前,在"教育人行道" BLOG標題上加"東海大學的哀歌",現在似乎可以取下它了。(有些校友強調宿舍生活,但他們可能不知道現在宿舍的生活、互動),可以跟一間住6-8人時的,很不相同。)

前天,鄭傑隨機殺人案憾動是全台灣的人心,也許十來萬的校友和關係人更有戚戚焉。加上主任秘書的兩次說明。昨天一封信,也許9成讀者說它寫得好 (我是相信要從言與行來看它);我一直搞不清楚"主秘"或"輔導老師"的真正功能,反而是校長的Facebook也用它。所以主秘是發言人。但這種大事, 是主秘一封信可以了事(療傷)的嗎?
我們跟"母校",梢關心點,不必太用情的。



*******
HC:我對於主秘主導發言感到不解.....東海和任何學校都要坦誠,現在的系統,無法處理這種學生的.....這篇感動某些人(也湑-9成),不過言非道,東海學生有萬七千(16,478 (2013年)),老師人數呢?
吳鳴: Hanching Chung 東海老師人數不知,以學生人數換算,應在千人上下。這篇是近日有關學生事件處理較具胸襟的文字,學校也願意承擔,沒有逃避,比起中興大學和國防管理學院一昧撇清,大度許多。
HC:專任的,說不定只近500??(2013年521人--Wikipedia) 我要說,"家"是很高的境界,如果鄭對任何地方有家的感鷽,就不會眼中無人.....辦學不能只談假設的理想狀況。
 吳鳴: Hanching Chung 學長所論,或有所本,身為校友,未曾多想,母校有難,唯有祈禱,願主佑東海。



唐:
我按讚,是因為我覺得你對東海校方那篇文章(回應捷運案的文章)所提的意見(觸及到家這件事),很不錯。
我也覺得那篇文章太「完美」,起先看,覺得不錯,但好像哪裡不對。看了你的意見後,我想那「不對」的感覺可能來自於:這篇文章的說法和事前的處理狀況擺在一起看,二者不平衡。
 -----26
 溫紳
東海大學至少也該寄本聖經與「東海大學的承擔」一文給他,
否則...未免太言行不一了,上午未見鄭家人出現,

也無人寄送物品給鄭捷!
鄭捷收押首度放風仍等不到家人探視 | 即時新聞 | 20140526 | 蘋果日報
上周三在台北捷運車廂犯下4死24傷慘案的鄭捷,被收押在台北看守所至今...


 ----28
 犯下捷運無差別殺人案的鄭捷,在台北看守所遭收押至今7天,她的父母家人始終未曾去探視,但鄭捷就得讀的東海大學系主任與2名教授、1名公關室人員共4 人,上午10時特地帶了4本書1封信到台北看守所,要會見鄭捷,但因鄭捷之前已經表明僅願見父母及弟弟,因此校方人員並未見到鄭捷,只好請所方將書信轉交 給鄭捷,便離開,校方下午2時將對外說明。(法庭中心/新北報導)



東海大學主秘呂炳寬表示,校方前往探視鄭捷,目的希望鄭捷在心靈上能獲得救贖、更加平靜,校方除帶了案發後發給教職員的公開信外,也特別挑了《聖經》、《心 靈晚禱》、《側耳傾聽─宣教士歐保羅夫婦的跫音》、《桂冠與蛇杖─北醫詩人選》等4本書,希望鄭捷在獄中自我反省、勇敢面對。

呂炳寬說, 《聖經》是希望鄭捷從宗教中獲得救贖;《心靈晚禱》則是教人如何祈禱,校牧還特別在書裡寫下「祂懂你,也愛你」等幾句話,希望鄭捷在睡前禱告、沈澱心靈, 減少他的暴戾之氣;《側耳傾聽》作者歐保羅,曾是該校傳教士兼物理系老師,目前已退休,書中記載東海大學創校的艱辛過程,以引導鄭捷在艱苦時該如何面對; 《桂冠與蛇杖》是東海校長湯銘哲在台北醫學大學時與幾位同學合著,提到醫術很重要,但人文關懷更為重要。

呂 炳寬說,校長湯銘哲昨天特別帶著親筆所寫的慰問信,北上慰問死傷者家屬,4名死者中除解青雲家屬時間無法配合外,另3名死者家屬及1名在板橋醫院就醫的傷者均有見面,並致贈慰問金及花籃,家屬基本上並未責怪學校,但期待學校有更多教化功能,校方也承諾將持續關懷。(鮮明/台中報導)
 -----
 陳俊傑 這 幾天我也一直在反思 ~ 1. 我感謝母校發表公開信,願意承擔撫慰同學們的心靈。 2. 我建議東海校方可以派代表去探視鄭捷。 3. 我是在梅可望當校長的後期進入東海的,我其實對東海也有許多批評,但經過時間沉澱後,我覺得身為校友可以用積極的方法,為學校承擔一些。 比較國內各大學,你會發現東海具有特殊的人文氣息 ~ 我無法精準地說明,也許是一種自由的風氣與宗教的人道關懷吧 ! 我希望它持續保留著 .......


-----
東海,孕育我的母校。
我生命成長的所在。

親愛的東海大學大家庭成員及朋友們:
過去廿四小時,我們都共同經歷了一段令人震驚、遺憾與悲傷的一天。我們第一次感受到新聞畫面不只是消息事件,更是如此靠近生命與幸福的一切;江子翠永遠不 只是個地名,而是我們感同身受的時空;意外的傷亡者再也不會是新聞跑馬燈的數字,他們是深深牽動我們悲憫與淚水的靈魂;同樣的,鄭捷同學不僅是一位去年暑 假轉入環工系的大二學生,一夜之間我們都發現了在東海的每一個人,無論憂喜勝敗,都是我們的家人,我們愛著他們,卻也不夠愛他們。
因為是家人,所以我們除了遺憾鄭捷同學錯誤的行為,更對社會深感不安,及對無辜的受害人與家屬表達慰問之意,這個事件已經進入司法程序,學校除了全力配合檢警機關偵辦,更有些話想與每一位東海人分享。
在過去近一個月,學校曾透過教官與學生輔導平台,轉介並了解關心身為轉學生的鄭捷同學,但過程中沒有發現異狀。而昨日突然出現的脫序與犯罪行為,更讓我們 深深了解,其實我們都可以成為每一位東海人身邊的天使,除了可以預防遺憾,更能讓這個校園充滿了彼此的關係,流動著我們的故事。在社會上各種聲音紛沓充斥 的此刻,期盼我們都開始「多走一步、多看一眼、多聊一句」,他可能是你缺課多次的學生、翹掃很久的室友、不太往來的同學、或只是一個悶悶不樂的臉龐,走出 自己的城堡,給彼此一個開始的機會吧!
身為一所大學,學校將同時成立專家委員會,邀請社會學、犯罪心理學、教育輔導等領域的專家,為這次事件所引發今日大學校園友善環境問題,進行具體而深入的研討。
我們多麼不希望此事發生,但若這是必然,我們願意是發生在我們所深愛的東海。因為我們可以有不一樣的承擔,我們是一所有教育理想與力量的大學,來自願意彼此相愛的你和我,來自與東海同在的上帝,從六十年前生根,直到如今與永遠。
願上帝賜我們信心、平安與智慧,並安慰無辜受害的每一個人,東海大學有責任將遺憾轉化生命的教育行動。
東海大學秘書室 敬上
103/05/22







蘋論:東海大學教我們的事


事 情發生了,我們像中古獵巫一般地翻找鄭捷的過去,他的家庭、交友,他在學校的表現,甚至連他在畢業紀念冊的留言,我們都解釋成「早已萌生殺機」。我們亟欲 從這些蛛絲馬跡中歸納分類,目的是告訴自己:「還好我與我身邊的人跟鄭捷不一樣。」然後,我們可以號召血債血償,就像割除惡性腫瘤一樣,換得我們片刻安 心。

聲明充滿愛與自省

但 東海大學不一樣,在他們的聲明裡,除向死傷者哀悼與向社會致歉外,也提到:「在東海的每一個人,無論憂喜勝敗,都是我們的家人,我們愛著他們,卻也不夠愛 他們。」東海沒有急著切割鄭捷,而是說:「我們多麼不希望此事發生,但若這是必然,我們願意是發生在我們所深愛的東海。因為我們可以有不一樣的承擔。」
老實說,這份發自於兇嫌就讀大學的道歉文並不好寫,但如果不是發自於深切的自責與自省,是寫不出這樣一篇充滿愛與承擔的文字。在捷運喋血事件發生 後,社會的殺伐之氣陡然上升,人群間自我防衛的機制悄然啟動,主張嚴刑竣罰的聲浪更是甚囂塵上;這篇來自東大的自省聲明,適巧提供這個社會反思的機會。
捷運喋血事件之所以駭人,在於事前毫無徵兆。一個看似正常小康的家庭、一位學業成績中上的大學男孩,為何從小就蘊藏了殺機?想要幹場「大事業」? 這過程中,我們的教育輔導機構為何沒有發現?我們的社會支援體系做了什麼?若這兇嫌長達十幾年的成長過程中,曾真確地感受到自己被愛、被接納、被關懷,是 否會有不同結果?

冷血砍殺反映冷漠

某個程度來講,鄭捷選擇以冷血砍殺的方式來切斷他與這個社會的連結,反映出他所處的社會、家庭、學校集體冷漠。冷漠既然已鑄成這次的大錯,若我們對社會與人群還是回應以更多的冷漠,那不是讓錯誤繼續衍生下去嗎?
鄭捷當然要為自己喪心病狂的行徑付出代價,但去脈絡化地將他妖魔化,亟欲除之而後快,無助於理解事件本質,也難防憾事再發生。東海的聲明裡盼同學們彼此「多走一步、多看一眼、多聊一句」、「走出自己的城堡,給彼此一個開始的機會」,那是我們從這件哀痛事件裡能學到的一課。



******


財 團法人公益平台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今天在豐原區演說,主題「你就是改變的起點」。演說前,記者採訪他對北捷喋血案的看法。中市議員陳清龍轉述嚴長壽的回 應,他說,嚴長壽指出虛擬世界和真實世界混淆,虛擬世界物以類聚,人類把虛擬世界的打仗過關,與真實世界混淆,嚴長壽認為家庭、學校和社會教育都有責任。

嚴長壽對於東海大學師生在北捷案發生後的表現高度肯定,他說,東海師生展現應有正向文明力量。他也鼓勵大學生和宅男走出來,多接觸別人。嚴長壽今天是獲台中市繁榮葫蘆墩促進會理事長,也是台中市議員陳清龍的邀約,到豐原開講,吸引近千人到場參與。(蕭夙眉/台中報導)

-****
前兩天與一班高職生討論北捷喋血案,一位男同學說他很能瞭解兇嫌鄭捷的仇恨心理,因為他多年前也憎恨世界,很想殺人,原因是小六時父親砍殺母親,父親因而入獄。
這位到現在仍喜愛寫小說的學生說,當時他很可能成為另一個鄭捷。幸運的是,上國中後,因玩爵士樂遇到一位好老師。另外,也交了一名女友,情感有了寄託。
因有爵士樂團老師繼續關懷與支持,雖然經歷父母離異,女友離去,這學生不僅沒走向攻擊社會的路,還渴望愛情,希望婚後能生養許多小孩。
記得之前這學生曾告訴我,想轉學至幼保科,將來即可成為好爸爸,又可把照顧幼童當成職業。破碎家庭的孩子,把幼保當志向,實在罕見。
愛可以挽救墜入黑暗深淵的孩子,信哉斯言。



27th***** http://m.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58369
天下 文章,也沒什麼內容。"沒有在校園....感謝主"是敗語。
東海校長:因為有遺憾,所以開始學習
「我們選擇不逃避、去面對,甚至從中產生正面意義,」在鄭捷北捷殺人事件後,《天下》第一時間專訪東海大學校長湯銘哲,剖析承擔背後的信念與行動。 在傷痛過後,台灣社會能夠學到什麼?
  • 2014-05-27 天下雜誌 548期    文/林倖妃
夜幕猶如薄紗,輕輕罩上東海大學路思義教堂。
這一天的天空,沒有夕陽餘暉,只有無盡的黑暗。東海大二生鄭捷的殺人事件,猶如炸彈般,讓建校將近六十年的東海大學,在一念間,瞬間化為「廢墟」。 
鄭捷,這兩個字,對東海大學,對台灣社會,都過於沉重。五月二十一日下午四點二十六分,二十一歲的鄭捷在台北捷運上隨機揮刀,造成四死二十四傷的慘劇。當確定兇手竟是東海學生,指責聲浪猶如排山倒海湧入校園。
「大家都在問為什麼?但答案顯然不夠,」校牧主任李貽峻回憶,有學校教授走入校牧室,忍不住掉淚,頻頻追問到底怎麼了?
我們可以有不一樣的承擔
在事發後二十四小時,隔天下午四點,東海對十萬校友和教職員工,發出了「給東海全體伙伴的一封信」,告訴東海每一個人,「鄭捷是我們的家人;若這是必然,我們願意是發生在我們所深愛的東海。因為我們可以有不一樣的承擔。」
愛和承擔,讓廢墟中的東海重新展現力量。七八○字的短信,立即在臉書發酵,不斷分享轉寄,「感動」幾乎是所有人的共同感受。中部某國立大學教授更在臉書上發出喟嘆:真羨慕東海有這樣的經營團隊。
東海的學生迅速籌劃出「愛東海」行動,號召超過兩百人在校園遊行,回應信中所說,「多走一步、多看一眼、多聊一句」。
用關愛守護心靈
夜幕下的路思義教堂,小小布告欄上寫著開放到六點供師生默禱,時間已經超過,學生仍源源不絕湧入,在風中飄揚的黃絲帶掛滿教堂兩邊。「我拿了三條,一條自己保留,兩條送給需要的人,」電機系四年級的俞安格將絲帶送給了素不相識的陌生人。
絲帶上寫著:我是東海人,我用關愛,守護每個角落心靈。
事實上,這封讓東海在短時間內重新站起來的信,由校牧李貽峻執筆,背後則是由校長湯銘哲決策領軍的「五人小組」。
「這次事件對我們來說是震撼教育,我們要重新思考,如何幫助所有師生,以及如何面對社會震驚反應和可能出現想像不到的動作,」湯銘哲在接受《天下》專訪時坦承,「更重要的是,畢竟鄭捷是東海學生,我們也有責任。」
以愛化解仇恨,為東海的危機處理定了基調。
經過一晚上的輾轉,五人小組在事發第二天八點開會討論。主任秘書呂炳寬回憶,在過程中,大家都同意即使鄭捷到校不到一年,還是東海學生,因此要先對受害者家屬致歉,說明學校有輔導,但沒有輔導好。
東海是基督教大學,傳達的教育理念是神愛世人,「鄭捷也是人,我們不能拋棄他,」呂炳寬說。其次是校方將針對這件事情進行檢討,邀集社會學、社工、心理學和犯罪心理學等,十三位校內外專家學者和學生代表,最後結論希望每個人多關心其他人,用愛串連安定同學和老師的心。
一起學習做家人
五 人小組之一的李貽峻,在短短半小時之內,就擬好草稿。穿著牧師服、戴著銀框眼鏡的李貽峻,描述經過沉澱後,「在一天之內,突然發現我們都做得不夠,世上也 沒有指導手冊教我們如何按步驟做,」因為承認不足,所以要每個人一起來學,學習做家人,「不是為了防患未然,而是因為有了遺憾,所以要開始學習,」他說。
暮色之中,點點燈火亮了起來。路思義教堂的草地旁掛滿了一顆顆的透明復活蛋,每年五月正是東海的「和好感恩月」。此刻的東海,遠遠望去,校園依然沉靜美麗,隱隱間卻似乎再也不同。
鄭捷北捷殺人事件所帶來的傷痛,終將成為歷史,但付出寶貴的代價,又能為台灣社會留下什麼?教育或許不是唯一的解答。「承擔,不代表解決,也不代表沒問題、一切會變好,」李貽峻說,承擔是同在,要有耐心、要忍耐。
當所有的人都還在檢討原因,東海顯然已經準備,重新往前走。「因為有了遺憾,所以要開始學習」,或許該學習的,不只是東海。
以下是東海大學校長湯銘哲專訪:
問:請校長談談事發當時感受,以及做哪些緊急處置?
答:當時感受是非常震驚,從來沒有想到會發生這種事情,當然也難過,所以在第一時間先做內部了解,其次是派人到醫院探望傷者家屬,也要知道事情來龍去脈。但總教官和學務長到江子翠派出所後,打電話回來說進不去,因為當時氣氛非常肅殺。
在那個晚上,我思考了很多問題,東海大學是以基督的愛立校,在這情況下,我要考慮到,第一是如何安慰受傷者和家屬,第二是提出安心輔導辦法,因為校園內可能出現創傷後症候群,很容易蔓延。還要想到鄭捷的室友,我請人設法了解並去安慰他們。
隔天早上團隊重新聚集在一起討論,同時決定組一個委員會,針對五二一北捷事件邀請跨領域的人,包括犯罪心理學專家、臨床心理學者和社會工作、社會學者等一起來思考,有哪些需要進一步反省和檢討,也對社會有所交代。
但更重要的是,東海立校精神是求真、篤信、力行,如何讓學生獲得更大學習,用愛化解仇恨、用愛化解敵意。
問:你認為,這次事件帶給教育什麼樣的反思?
答:美國大學中常發生校園殺人事件,事後從鄭捷所寫的小說看來,他已經有做準備,卻沒有選擇在校園中做,我真的非常感謝主。
教育只是人生學習的一部份
但另一方面,我們也覺得遺憾,教育者當然都希望能讓一個人變成好的人,但也有我們做不到的地方。
以這學生而言,雖然東海有博雅教育給學生全人教育,但顯然還沒有能力感化他不做這件事情。這件事情的呈現,也暴露出社會上有少數人,心中可能有想像不到的恨,或是無法控制而做出這樣的事情。
我不太認為這完全是教育問題,因為教育只是人生學習的一部份。一個人到成年的過程,會受到家庭教育,也會接觸到社會,我想不論是教育學者或心理學家,都無法判斷是什麼因素造成這人對社會有這麼大仇恨。
我們辦教育的人所能做的,就是不斷把教育這件事情做好。
問:如你所說,如何做到把教育辦好?
答:我愈來愈覺得教育的根本非常重要。這件事情發生後,我們一開始很震驚,很多老師說東海完了,有同學問說明天會不會又有另外一個出現?還有人說,你這個校長可能難做了。整個校園人心惶惶。
但是我們回過頭來想,這是上帝對我們的淬鍊,要把這件事情看成是我們的責任,要有信心思考如何解決,最後是一定要針對這件事情深入探討,將結果公諸於世,讓社會大眾知道我們有何省思、未來如何做,對社會有交代,對人心撫慰有點幫助。
教育裡面一定要有愛
因此才有了「給東海全體伙伴的一封信」,我們選擇不逃避、去面對,甚至從中產生正面意義。
教育裡面一定要有愛,以愛來化解仇恨,我們目前用這方式來面對,社會上也應該如此。
未來除對傷者和死者家屬有所作為之外,我也在想對鄭捷這學生本身要做深入了解,他可能需要更多的關懷。
這樣的學生,大家可能認為可怕,但他現在應該非常非常孤獨,因為他無法解決自己的問題,很多人認為這是他自找的,但我們要以基督的精神去關愛他,想辦法去了解他,給他適當撫慰,他才能得到寬恕。這部份非常重要。
問:會不會擔心影響到學校未來招生?
答:我們本來會擔心,因為有這麼大的事情發生在東海。
但我收到很多人的信,看了幾封非常感動,有的是以前學生寄來的,信中說「看到東海大學展現出高度和深度,這才是面對問題應該有的態度」。我也相信,一個學校的決策頭腦非常重要,謾罵、卸責與樂觀面對是一線之隔而已。
這件事情是危機,但經過努力,我現在比較不擔心。這次很棒的是,大家同心一志,一起為這件事情努力,包括我們自己反省和要做的事情,上星期也開放路思義教堂,讓所有心中覺得不安,需要被撫慰的心靈,都可以到教堂寫下感動和不安。
【延伸閱讀】
王浩威:是怎樣的一個社會,逼出鄭捷這樣的生命狀態?
宥勝:鄭捷在江子翠的隨機殺人,台灣社會所忽略的關鍵
涂書瑋:解讀「崩世代」精神危機的根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