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8日 星期五

哈佛大學的故事;校方、校友、董事會/再捐錢給哈佛大學就不道德?

Harvard currently maintains an endowment of some $30 billion, by far the largest in the country, if not the world.

 哈佛大學的三方強勢
哈佛大學有了不起的校方、校友董事會.....

 校方的故事
1)
哈佛大學的11000名雇員多繳了稅

11,000 Employees Overtaxed Because of Payroll Error

哈佛大學對此紕漏的處理 (退錢或協助文書處理/溝通),令所有受害者都滿意:
http://www.thecrimson.com/article/2014/2/27/overtaxed-workers-await-reimbursement/


2)
 我用一本書來說明:The Harvard book : selections from three centuries ,[美] 威廉‧本廷克-史密斯 編《哈佛讀本》,張 旭霞 許德金等譯,北京:人民文學出版 社,2010

目次
Ⅰ 這是什麼地方?
Ⅱ 老師和學生
Ⅲ 榆樹下的煩惱
Ⅳ 你可以識別一個哈佛人……
Ⅴ 體育運動以及與之有關的活動
Ⅵ 她孤獨的孩子
Ⅶ 另一半
Ⅷ 慶典儀式
Ⅸ 校友
Ⅹ 遠方來客
材料來源
譯後記:正視哈佛

 大 約三十年前,這部選集出版。現在看來,那個時代相當遙遠,而又迥然有別。那時,經濟大蕭條、哈佛三百周年紀念、第二次世界大戰、短暫而輝煌的軍人法案還都 記憶猶新。盡管有朝鮮沖突和參議員約瑟夫‧麥卡錫的滑稽行徑,但美國大學已經步入正軌,學生也是如此。雖然拉德克利夫的女生已經分享了哈佛課堂,但是她們 還沒有入往哈佛宿舍。哈佛學院仍然是男性一統天下,白人佔主導地位。最高法院還沒有對“布朗對教育委員會”一案進行裁決,對大批少數族裔的美國學生來說, 上哈佛尚須時日。不過,哈佛學院已對全國開放,而在研究生院和職業學院,各國的新生則紛至沓來。

三十年只佔哈佛史的十分之一。在這個動蕩的時代,美國和哈佛都經歷了知識、社會和經濟方面的變革,而這本書醞釀于另一個時代,卻能流傳下來,真是個奇跡。 本書不脛而走,頗受歡迎,得力于哈佛各校友俱樂部的一貫支持,這是實際原因。每年,他們一如既往把本書作為獲獎圖書之一,獎給全國各中學的三年級尖子生 ——不管這些學生報考什麼大學。在過去三百五十年里,哈佛人和少數觀察家對哈佛多有談論,本書運用個案法,精選一二。它對哈佛史鉤陳探幽,令人解頤。這是 本書繼續吸引讀者的另一個原因。
  我讀 Bate 學生Kevin 寫 他老師與Johnson的"平行傳記" 。很感動人。
Walter Jackson Bate -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Walter Jackson Bate (May 23, 1918 – July 26, 1999) was an American literary ... The Burden of the Past and the English Poet (1970). Samuel Johnson (1977). .

內容很豐富, 因為它是選自三百多年的精華文章選集。
譬如說,某律師在1900年代即模仿Alice in Cambridgeland 來寫哈佛,相當有趣--妙的是, 他這輩子,只發表過這篇。
本書有些地方很幽默。 譬如說,  從歷代校長的對外的書信中,選出一封來, 譬如說,警告某生抽煙(1962) , 而該信是寄到白宮,署名給林肯總統的。

 校友故事

哈 佛學院 Harvard College日前收到一筆它四百年來最大的捐款,一億五千萬美元,指定做為資助弱勢家庭孩子的獎學金。捐款人是1989級的 Ken Griffin。他全額資助200名大學部學生的學雜生活費用,及600名的相對資助。(哈佛的學費是三萬五千美元,加上食宿等開銷,一年約達六萬五 千。) 全校Harvard University 累積320億基金, 雇有專業財務操盤手,雖然前幾年有虧損,大體投資報酬多遠高於市場平均。

Griffin ’89 Gives $150 Million to Harvard, Largest Gift in College's History



董事會故事

 美國故國防部長Caspar Weinberg(1917-2006)退休之後,極力爭取當哈佛大學的董事。幾經周旋,董事會說,這不是個掛名的榮譽職,你有時間全程參加 (每兩周召開的會議)嗎?他答應董事會的要求,並做到了。[16] http://hcnew.blogspot.tw/2014/02/hc-2010-80-86.html


 我們從這些網頁,可以知道哈佛大學的領導
 http://www.harvard.edu/president
 http://www.provost.harvard.edu/
 http://www.harvard.edu/officers-and-deans
  http://www.harvard.edu/about-harvard/harvards-leadership/president-and-fellows-harvard-corporation
 http://www.harvard.edu/board-overseers   任期6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