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8日 星期一

台北觀課

 

「學習共同體」是日本教育大師東京大學榮譽教授佐藤學在日本推動的教育改革。佐藤學在1990年代發現日本學生因為在社會轉型中,看不到未來,開始有「從學習中逃走」的趨勢,失去學習的動力。
「學習共同體」讓學生彼此對話、相互幫助;讓老師不再只聚焦「上課」,而是真正面對每一個學生的「學習」。教室打開大門,成為可以共同觀摩學習的現場。

日教育大師佐藤學 北市重現學習共同體現場

  • 2012-09
  • Web only
  • 作者:張瀞文

日教育大師佐藤學 北市重現學習共同體現場
在日本推行「學習共同體」逾三十年的學者佐藤學,應《親子天下》雜誌之邀來台參加「教出學習力教育論壇」。今天第一天行程,就是到台北市國語實小進行教學觀摩。

在日本推行「學習共同體」逾三十年的學者佐藤學,應《親子天下》雜誌之邀來台參加「教出學習力教育論壇」。今天第一天行程,就是到台北市國語實小進行教學觀摩。
實施教學觀摩的是國語實小老師吳莉娟,進行的是五年級的地形地景教學,在看過齊柏林影片後,學生分成四~五個人做小組討論,分類影片中的地形。討論時,除了佐藤學之外,每一組都有老師在旁觀察學生討論狀況。另有三十八位來自台北市其他學校的校長與老師來觀摩。
佐藤學在觀課後表示,他去過二十五個國家,看過五百多所學校,對台灣的印象是,台灣多數教室很吵,但是真正讓學習發生的場域應該是安靜的、可以敞開心胸、溫暖的地方。
他 看見分組討論時,最困難的那一組,有一個學習明顯困難的學生,無論在聆聽或討論都很不容易,不過那個學生後來獨自完成學習單,直到課程結束下課後,他最後 趴下來睡著了,「他應該是全班中今天最忙最累的。下次上課,一定會看見自己的改變,他可能變成最喜歡學習的人。」他認為,學習帶來的改變在這個孩子身上發 生了。講的時候,該班的導師頻頻點頭。
佐藤學也看見了學習最多的組,他解釋,這些學生是平時學力中下的孩子,但是小組討論時,他們有勇氣說自己不懂,去問同學,而且,非常努力聽每一個人的想法和感想,讓自己的學習往上跳躍。
佐藤學認為,這在台灣第一場的教學觀摩與教學研討,老師做了很好的示範,沒有太多的教、專注於學生的學習,「我在這個學校看到一個很棒的開始,一定會非常成功。」佐藤學勉勵老師們。
觀 課之後,在場的老師都對該如何落實學習共同體提問。佐藤學提及他觀察到的台灣教育現場,無論是學生和老師都要接受很多評價,但要真正讓學習發生,要將這些 「評價」看淡,專注在教學的改變,與學生的學習。他到每個學校都會提醒自己,不去評價老師,真心信賴這是一個好棒的教室、一位好棒的老師,改變才會真的發 生。

佐藤學在三十年前於日本推行「學習共同體」,如今日本有十分之一中小學,超過三千所學校導入「學習共同體」。今年,台北市與新北市也陸續有學校加入。


 *****

上海教委會教研室教研員、上海PISA研究中心閱讀項目負責人鄒一斌應《親子 天下》雜誌之邀,參加「2012親子天下國際教育論壇-教出學習力」,分享上海推動PISA的經驗。今天(9/25)上午鄒一斌參訪台北市興雅國中,進入 九年級的英語課堂觀課,接著與興雅國中教師交流,現場討論豐富。
上海在二○○九年參加PISA的成績獲得世界注目,在閱讀素養、數學素養和科學素養這三個領域都拿到第一。鄒一斌是上海PISA研究中心閱讀項目的負責人,同時也是上海教研院的教學研究員,一學期觀課超過八十堂以上,主要工作就是「教師的教練」,協助教師做教學上的精進。
鄒一斌做過十二年的國中國文教師,擔任教學研究員後,他工作時間有一半在「聽課」。他的觀課重點在於「看課堂是否發生了變化」,包括課堂氣氛、學習方式是否發生變化。鄒一斌認為:「歸根到底,老師的引領很重要。學生的學終究還是需要老師的引導。」
首次來台的鄒一斌,在興雅國中英語老師林淑媛的英文課觀課,他說:「這是我在台灣的第一次觀課,主要就是多和老師溝通。」雖然是第一次觀課,但林淑媛老師在觀課後的討論會上說:「鄒老師的回應很深入,點出我教學上的不足,的確是台灣比較少有的討論氣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