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9日 星期六

台灣學界弊端: 「共利結構」,假發票報帳案/大學賣學位/將學生獎助金移作他用





〔記者蔡孟尚、廖雪茹、黃美珠/竹縣報導〕新竹縣驚爆縣議員涉索配合款回扣弊案,昨天成為教育圈焦點議題,有人透露,部分議員從校長甄選開始即培養「共利結構」,也有人為缺錢難為的校長抱屈。
新竹縣每位議員每年約有一百五十萬元小型工程款及兩百五十萬元活動費可資運用,各機關學校無不積極爭取。教育界人士表示,校長為學校爭取經費、充實設備,原是美事一樁,但採購程序發生弊端,讓新竹縣教育界蒙羞。
甄選過程 議員勢力介入
教育界人士透露,部分議員鎖定聽話的學校給予補助,有的甚至從校長甄選就開始培養共利結構,彼此關係匪淺,甚至還有類似兄弟會的組織。校長甄選均由縣市政府辦理,議員勢力難免介入。
據 了解,學校若有充實軟硬體設備的需求,通常會向教育處或民代提計畫爭取經費,但有老師透露,有議員會主動打電話給選區內的學校校長、總務人員,詢問有無需 要添購指定的教學設備,他可以補助經費,收據則交由他核銷即可;校長或總務有的可能明白其涵義,有的可能不懂,但覺得對學校有利,便予以配合,於是成了共 犯結構,而這種情況早已是資深老師皆知的公開秘密。
缺錢修繕 校長處境為難
不過,也有人為校長們的難為抱屈,一名不願具名的校長說,新竹縣是貧窮縣市,近八成教育經費都用在人事。以今年來說,六千萬元左右的設備費,若平均分攤給全縣一百一十三所公立中小學,每校不過五十三萬多元;但光是修個漏水或加裝洗手台等工程,就要花費二、三十萬元。
而前天被檢調約談後請回的竹縣二重國小校長黃國寶、五峰國小校長朱義德則表示,學校以議員建議款採購均依採購法辦理,價格及廠商都參考共同供應契約,如果有問題,不會出在行政作業部分;至於其他部分有無問題,就不得而知。
而以百萬元交保的縣議員鄭美琴強調,「我沒有拿回扣」,去年一月她補助竹北國中「英語教室」案,校方向哪家廠商採購、如何採購等,「我不知道,也沒有干涉。」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1日電)台師大今天說,已請教評會調查光電所助理教授邱南福是否將學生獎助金移作他用,如查屬實,可處不續聘、停聘或解聘等處分。

蘋果日報今天報導,台灣師範大學光電科技研究所多名學生指控光電所助理教授邱南福聘學生當研究助理,卻要學生領到的國科會獎助金全數繳回做「班費」,用學 生血汗錢買研究室物品、設備,連加油、辦簽證、去高檔料理店用餐也由學生買單,學生擔任研究助理一年應領新台幣3萬6000元,但邱只給3000元。

台灣師範大學副校長鄭志富表示,校方對新進教師都有舉辦研習,針對研究計畫經費核銷程序和規定加強宣導,同時也向全校教師一再重申要遵守法令,依法執行研究計畫。

鄭志富表示,已請所教評會調查,如調查屬實,會向老師追討經費,並依相關規定嚴懲,經三級教評會審查後,可依情節輕重處以不續聘、停聘、解聘等處分;學生部分,則會補回應領的獎助金,學生如有調整指導教授的需求,也會請光電所協助,以保障學生權益。1020111----AppleTimes
大學賣學位 詐千萬
荒唐,大學教授A錢賣學位!私立台灣首府大學和興國管理學院5名教授,利用學校推廣教育中心招收弱勢身分學員,再偽造學員名冊,讓學員取得學籍成為進修部 學生,向教育部申請學雜費補助,4年來共詐領1250萬元,並讓30多名學員拿到學士學位。台南檢調傳喚5人到案,昨依詐欺及偽造文書罪分別以10萬至 100萬元交保,並將追查學校校長等教職人員是否涉案。

招不到學生 把推廣班當金雞母
大學太多加上少子化,一些辦學差的私立大學招不到學生,弊端不斷。教育界熟知內幕人士指出,推廣教育班變成一些私校的金雞母,還有私校甚至「買空賣空」騙補助款,台灣首府大學詐領補助款案只是冰山一角。
----

大學教授用假發票報帳遭起訴,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表示,教授若是每天忙著報帳,還有時間研究嗎?應從制度面整體建構、檢討,不能扣上國家大帽;她也呼籲應給予研究足夠的自由度,若科以刑責,恐會有很大爭議。

至於教授報假帳是否算貪汙也引起爭論,蔡英文表示,如果社會觀念不改,老是把學者當成公務人員,那就難脫貪污的陰影;社會一面要鼓勵研發的人,卻又給予很大的束縛,台灣研發的能力就釋放不出來。
---


廉政署去年偵辦中研院蕭姓主任涉嫌以不實發票核銷國科會補助款案時,查出廠商與多名教授合作,衍生多起案件。

廉政署在去年偵辦中央研究院蕭姓主任涉嫌以不實發票核銷國科會補助款案,查出帳務資料中,有大學教授、副教授向元霖企業取得假發票核銷研究經費,並用於購買非研究相關使用商品。

廉政署當時報請檢方另行分案,並與調查局分工,由調查局負責詐領補助款案,廉政署負責其他貪瀆案件,由轄區檢方指揮偵辦。

台北地檢署查出,代購的元霖企業原從事文具事業,為拓展業務派員到學校與教授建立友好關係,除取得採購訂單並代購各項產品外,並涉嫌開立不實發票,協助教授核銷研究補助款,教授及廠商均涉犯偽造文書及違反商業會計法。

經循線追查後發現,核銷款項中出現包括健身腳踏車、護膚乳液、3C商品、百貨公司及超商禮券,商品琳瑯滿目,疑似將補助款挪為私用,因為這些產品與研究計畫和範圍根本無關。

辦案人員指出,因每位教授涉案情節不一,有的是「公款公用」,有的是「公款私用」,甚至有證據顯示,研究助理涉嫌私吞補助經費,但教授卻全然不知情況。

檢方現已將包含教授在內共22名教職人員和2名廠商共24人列為被告,檢調指出,目前以台大涉案人數最多,不排除尚有其他大學教授與元霖企業合作,因全案牽連甚廣,將持續擴大偵辦。102010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