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4日 星期二

畢業約四十年的東海大學聖樂團

聖樂團種種是生命最深沉的積澱,暮年,當記憶逐漸空白,最後淡去的一定是聖樂團。主修聖樂團、副修團契,旁聽工業工程……

畢業約四十年的東海大學聖樂團團員回母校,在路思義教堂舉行演唱會。
(圖/辜懷群提供)
2012年10月24日到28日,畢業約四十年的東海大學聖樂團團員回母校團聚,在東海路思義教堂舉行兩場演唱會並錄音、錄影。
我於24日上午從台南搭高鐵轉接駁車在東海校門口下車,刻意緩慢步履行走約農路,一如1969年夏天第一次進東海,當年細雨吹拂中一路感受鳳凰木所烘托的清新和幽邃。盛夏的東海校園敷彩漫天火鳳凰,從路思義教堂眺望,一派壯美氣勢,令人嘆為觀止。
東海大學1955年創校時,化學系鄭得安教授即成立唱詩班,後來演變成東海大學聖樂團。曾獲邀在1969年到美國紐約林肯中心演唱,因男生兵役問題未能成行,但此一邀請實屬聖樂團和團員的無上榮耀。
上世紀80年代,聖樂團從東海校園淡去後,這次是第四次返校團聚。聖樂團有過四、五任指揮,近三次團聚以Mrs. Rice米威廉夫人所帶的團員為主。米夫人年輕時是美國著名羅伯華格納合唱團台柱,專精德國式唱法,1968到75年擔任東海聖樂團指揮。除了專業之外, 她像慈母般牽繫五十餘位畢業四十年團員回東海藝術廳練唱,團員中近半從歐洲、大洋洲、美國專程回來。
談吐溫文儒雅的米夫人教唱時要求謹嚴,一再修飾團員發聲、咬字,進而以德國唱腔傳頌優美感人的聖樂。聖誕節、旅行演唱、歡送畢業生音樂會及教堂禮拜等等,每年總要演唱四、五十首曲子,而且都要背譜,團員陶然其中。
曾經幾次開車搭載友人,對音樂稍有素養者一聽到聖樂飄蕩會問那一個合唱團唱的,答說四十多年前東海聖樂團旅行演唱時的錄音,不少人存疑,怎像是國外合唱團唱的?答問之間,難免有世人多不知台灣曾經有個世界級唱詩班的無奈。
早期,許多人大專聯考第一志願填東海大學,像團員中十四屆外文系辜懷群和經濟系賴兆貞,還有多位為了參加聖樂團而選擇讀東海。有優秀的學生加上「天才總是 一窩蜂出現」,一般合唱團頭痛的first tenor難覓,聖樂團每年總會來一、兩位「高人」。至於當年的訓練,從辜懷群的「自白」可以理解:
「只參加一天,但所有的歌曲都會背,除了阿雷路亞被站在旁邊的某人搗亂得一塌糊塗,她一下子唱soprano一下子唱alto,也不先說一聲。」聖樂團才會有這種事吧。
辜懷群說:「參加聖樂團是我們此生的高峰。這個團體對我們一生的影響還有什麼可以比呢?」且摘錄幾段團員的「經典」感言:
如果拭去聖樂團,東海四年至少一半留白。
聖樂團種種是生命最深沉的積澱,暮年,當記憶逐漸空白,最後淡去的一定是聖樂團。
主修聖樂團、副修團契,旁聽工業工程。
此次在路思義教堂的演唱會,校友分享時,十四屆社會系汲宇荷代表發言:「在我們許多人心目中,東海、東海聖樂團是我們生命中莫大的賜福與恩典。當時我們一起歌唱,幾乎是無懈可擊的和聲。」
從這幾段告白不難體會,團員對於東海聖樂團情感之厚之濃,聖樂團對團員一生影響之深遠。
團聚的幾個月前汲宇荷派給我一個任務:要我「看著」今年92歲的周聯華牧師。1971年聖樂團到台灣南部旅行演唱時,我曾經和當時的領隊,東海大學董事長 周牧師睡上下鋪。團聚這幾天,陪牧師吃早飯後走到藝術廳,他喜歡走文理大道,鍾情舊校區的典雅與優美,也喜愛火紅的鳳凰花。和他談到:何以被選為士林官邸 凱歌堂牧師?民國59年盛傳周牧師將出任東海大學校長,何以美事成空?周牧師請示蔣夫人時,蔣夫人說,「要人竟要到我頭上。」當時適在台灣的孔祥熙夫人宋 靄齡說:「東海大學的校長有一百位,凱歌堂的牧師只有一位。」周牧師沒出任東海校長,導致很多老東海「面對」母校時直有「雪擁藍關馬不前」的感慨。即便回 學校,不少人只行走舊校區,甚至有人婉拒出任學校董事。
28日上午,路思義教堂第一堂禮拜時,聖樂團團員,十一屆工業工程系曾紀鴻牧師講道,他曾任中華衛理公會會督,現任東海大學董事。曾紀鴻引《舊約‧以斯拉 記》重建聖殿:「眾民大聲呼喊,因耶和華殿的根基已經立定。然而有許多祭司、利未人、族長,就是見過舊殿的老年人、現在親眼看見立這殿的根基,便大聲哭 號.也有許多人大聲歡呼……」哭號和歡呼之間,以舊東海和目下東海相對應,然則「曾董事」會是東海董事會的「鹽」。
24日下午兩點半進藝術廳時迎面而來的訝然是同學都上了年紀,雖然古人「七十稱老」,參加團聚的同學大多「才」六十出頭,卻有蒼老的感覺,米夫人進門時竟 佝僂著背,和2006年的風發儀態迥不相同。不過,一站在藝術廳的老位子,抬起右手,指揮團員們開始練習發聲時,依舊是當年意氣風發的氛圍。
26日晚上在路思義教堂演唱十三首曲子。辜懷群安排錄音、錄影、製作CD。練唱十三個小時就演唱、錄音?若非底子深厚,及高度自信,怎可能如此?
米威廉夫人這次到台灣來,聖樂團幾位團員鼓吹下,路思義教堂李春旺牧師成立「東海大學路思義合唱家」,請米夫人「再譜青春」。「合唱家」26日和聖樂團一起舉行演唱會,演唱三首曲子。米夫人「壯心未已」,她建立的新殿,不知多少「東海老年人」要流著淚大聲歡呼。
登臨大度山,回到東海從前,五天聚會的怡情,即便難免感傷的洗滌,終究「何處靈山不是歸」。

沒有留言: